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廉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

努力克服水土不服入乡随俗。

陈惠的前半段人生,可以用“五彩斑斓”来形容。她做过北漂一族,当过导游,从事过人力资源工作,组建过乐队,最后听从了家人的建议,选择了一份安稳的教师职业,在家乡蕉岭定居了下来。

“可能是之前走南闯北的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生活的酸甜苦辣,当听到有援疆的机会时,我的心告诉我,我应该去那,那里的学生需要我,我也需要这么一次经历来磨练自己。”听从自己的心,陈惠踏上了去新疆的旅途。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陈惠和同事们来到了喀什,随后转车到了疏附县,漫长的旅途让她疲惫不堪。然而,这只是开始,初来乍到,这里的气候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

“干燥,非常干燥!”时不时的风沙天气让从小就在南方温润气候里长大的陈惠很不适应,口干舌燥,皮肤痒得难以忍受,夜晚还常常因鼻腔干燥而冒血丝。陈惠苦笑着说,为了对抗干燥,她经常喝蜂蜜水润喉,晚上睡前则将地板拖湿,只有这样才能换来一晚的安睡。

陈惠每天出门的“三部曲”是:在头上裹住大大的头巾,戴上口罩和手套,“不然皮肤受不了,我现在脸上长了不少皱纹,都是因为皮肤缺水干燥的。”

除了气候之外还有一个挑战也是陈惠需要克服的,就是饮食。去了新疆之后,陈惠一下子瘦了6斤。

由于饮食习惯的不同,陈惠的肠胃经常感到不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开始自己做饭,“由于叶菜在新疆比较少见,我最想念的就是家里的番薯叶,在那里最常见的就是西红柿、土豆,所以我做西红柿炒蛋特别好吃。”陈惠笑着说,她通常是前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早餐和午餐,省时省力。

“我花了半年左右的时间适应,现在感觉在那里生活很好,风景特别美,学生都特别可爱。现在放假回来,有的学生还经常要跟我视频通话,很舍不得我回来。”陈惠说。

虽然有很多的困难需要克服,但陈惠看到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睛,干净纯洁的笑容,她豁然明白,这就是她将要惦念和牵挂的地方,这就是她应该追求的“诗”和梦想的地方。

为学生精心编排传统文化节目

陈惠从小就接受了音乐的熏陶,对钢琴、手风琴、吉他、口琴等多种乐器都有一定的了解,“小时候村里的人看到我都叫我‘小歌星’,因为我爸爸以前是县文艺队的,所以我也特别喜欢音乐。”

援疆的第二个学期,学校里因为部分音乐老师被借调走了,通过上个学期对陈惠的了解,校领导知道她有音乐方面的特长,于是安排她在这个学期教一年级和四年级共14个班级的音乐课。

听从学校的安排,陈惠全身心投入到音乐有关的教育教学和研究之中。

“新疆的孩子们真的天生就会唱歌跳舞,这是他们的基因自带的!”热爱音乐的陈惠很快就跟这群同样热爱音乐的学生玩到了一起,她还自掏腰包买了一套音响。

由于白天学生们需要上文化课,学校里有活动需要彩排节目通常会安排在课后,陈惠便利用下班时间,在学校和寄宿生一起排练节目,加班排练到晚上十点才拖着疲惫身躯回到援疆公寓。

“身体很累,但心里很开心!”陈惠兴奋地说,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很配合支持她的工作,为她解决很多后顾之忧,每当看到学生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她都会很感动。

因为陈惠指导的每次演出都非常成功,随后她又代表学校和县城参加编排喀什地区“中华诵写诗词朗诵”大赛。最后,她指导的节目在全市23个精选节目中获得总分第五、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看到维吾尔族学生在舞台上声情并茂朗诵《追月励志》的时候,她禁不住流下眼泪来。

不仅为学生编排节目,2019年元旦,陈惠还为学校老师们编排了大型鼓舞和具有江南特色的水乡伞舞。“我希望将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让同事和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那次的演出非常成功,陈惠和同事们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场有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盛宴。

开放、自由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在担任音乐老师的同时,陈惠还是一名语文老师。她在上个学期被安排教三年级(3)班的语文,由于多种原因,学生们的汉语水平非常有限,所以语文每天至少四节课时,加上批改作业和备课的任务,她每天过得非常忙碌而充实。

“虽然他们使用的课本是全国统一的,但他们的基础没有其他地方的学生好,因此读、写的基本功都要加强,看似简单的字和句,都要反复示范和纠正”,陈惠说。

为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陈惠并没有采用“照本宣科”教学方式,而是用故事、游戏、分组讨论等形式先引起学生的注意力,继而再接入课本内容。“我希望我的课堂是开放、自由的,学生们可以自由表达他们的理解,这样他们学习到的知识点在脑海里会更深刻。”

陈惠的付出得到了学生最好的回报,学生们不仅特别喜欢上她的课,学生语文成绩也比上学期提高了不少,语文优秀率在三年级6个班组里排在第2名。

在课堂上,陈惠是严肃的老师,在课余时间,陈惠就是“孩子王”,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位跟他们一起载歌载舞、给他们讲故事的大姐姐,有些学生还在作文里表达了对她的喜爱。

“我非常喜欢新疆的学生,他们表达喜爱的方式很直接,看到我会直接跑过来抱抱我,然后跟我说‘老师,我很喜欢你’,这让我很感动。”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陈惠越来越喜欢这群质朴、纯真的学生了。

在明德小学,陈惠不仅教学生,也把自己的所学教给当地的老师,学校聘她为青蓝工程指导老师时,和当地老师开展师徒结对帮扶活动,把先进教学理念传授给他们。

陈惠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学校的认可,有一次,学校领导提出让她担任升旗仪式的总指挥,她毫不犹豫地承担起这个重要的任务,反复练习指挥的要领,“这是学校对我的信任,对一名援疆教师的认可和期望,所以我必须做好!”

当陈惠站在指挥台上,看到全校两千名师生凝视着她,她的眼中含着泪水,所有的感情涌上心头,和音乐融在了一起。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她百感交集。

离家五千多公里,一个人回到公寓时,陈惠也常常思念家人,思念家乡的美食,但看到学生认真读书的样子,听到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她便忘记了疲惫和思念,内心满是欣喜和骄傲。“蕉岭县教育局和我之前任教的新铺小学都非常关心我,这让我虽然身处远方,但心却倍感温暖”,陈惠说。


信息来源:援疆老师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