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廉政

我与新疆有个约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

故乡的八月,波涛轻卷,鸥鸟盘旋。夕阳的最后一道微光,越过苍茫,从云隙投射进我跳动的心房,而我的脸上,正燃烧着大片大片的火烧云。在这个火热的季节,我怀着这样一颗赤子之心,为了赴一场青春的约定,报名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我要用一年半的时间去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八月二十六日,带着家人的无限眷恋、带着朋友的鼓励,我不远万里,跨越万水千山,来到了祖国最西北边陲,帕米尔高原下的明珠——新疆喀什疏附县,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故乡,来到如此之远的地方。只身一人在这黄沙漫漫的西北边陲,听不到乡音,触不到乡情,吃不到乡味。广州支教团里就我一个阳江人。抵疆之初,水土不服拉肚子、感冒发烧、想家失眠、干燥流鼻血等等一系列的困难向我迎面扑来。那一份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无助,让我深深感到迷茫和彷徨。

经过最初的失落与困惑,我遇到了后来美丽的惊喜。我的搭班老师努尔比亚说:“这是红枣和核桃,你多吃点补身子!”孩子们这个给我一个苹果,那个给我一个馕,一起说:“老师,你辛苦了。”这些温暖,一次次撞击着我的内心。每次下语文课的时候,小男孩阿布杜拉就挽着我的手送我回办公室。我故意捏了一下他的脸,笑着说:“我不是老太婆,还要你扶着?”他睁大澄清的眼睛,看着我说:“我们一起走,你会暖一点,老师。”我握紧了这双温暖的小手,心在悸动。我想:我要快点适应这里的生活,我要为新疆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每当课余时间,孩子们扑闪着大眼睛问我:“冯老师你有孩子吗?多大了?”我的思绪就会被拉回到万里外的家。想起我的孩子,心里就会变得很柔软,也很愧疚。我的小孩在读八年级,正处于最叛逆的青春期,在他最需要妈妈用母爱的春晖去抚慰的时候,我却要离他而去;在他最需要我授业解惑的时候,我却已经站在一群新疆孩子的面前。出发前我跟我的宝贝儿子说:“妈妈要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新疆,那里的孩子需要我。”他一听眼泪就喷涌而出,大声吼道:“妈妈,我也需要你!妈妈,你为什么那么狠心要离开我?你怎么舍得留我一个人在家?妈——妈——”。那一声妈把我叫得心都碎了。我强忍着泪水,耐心地跟他说:“妈妈能走多远,你就能走多远,或者你能走得更远。妈妈经过层层筛选才得到这样的机会,请你为妈妈感到骄傲。”我此刻双眼饱含着泪水,继续说:“你一定要记住,妈妈非常爱你,妈妈相信你是个男子汉,你是好样的!”我的话像一束光,彻底地照亮了他的内心,终于一阵沉默后,他擦干眼泪说话了:“请妈妈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当我沉浸在无边的回忆时,突然上课铃响了,我平复心情,站在讲台上,继续带领学生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喀什的天空永远是那么蓝、那么深邃。不知不觉秋天来了,梧桐的树叶泛起了金黄。小路铺满了散落的五色花瓣,装饰了晨光与夕阳的五彩斑斓。我却无暇观赏这美丽的景色,早出晚归,全身心地投入教学教研工作中。在“青蓝工程”中与三位教师签订师徒结对协议,通过指导备课、随堂听课、开展示范课等方式让他们快速提高业务水平。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我欣然接受教科局的培训任务,开展了疏附县第二片区专题讲座《以欣赏活动为主的教学方法》,兢兢业业地为疏附县的教育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源源不断的活水。恼人的或美好的、疲惫的或亢奋的一天就这样充实地过去了。在宿舍里嚼着孩子们送的馕,直叫我暖心暖胃。

每当夜不能寐的时候,我就端坐在床,望着窗外浩渺的夜空,万籁俱寂,一轮明月像孩子的明眸,悬浮于烟云之上,那一定是新疆孩子渴求知识的眼睛,再细看,又像我儿子期盼妈妈的眼睛。天宇的星星点点都是我对儿子的想念。一年半的时光就像一滴水,扔进塔克拉玛干沙漠就找不到了。可是在孩子们回忆的殿堂里,曾经有我给他们讲过的《灰姑娘的故事》,鼓励他们要像灰姑娘一样好好爱自己,不断地向命运挑战,不断地抗争,不断地坚强,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有我给他们朗诵过的《生如胡杨》,他们学会了用胡杨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精神激励自己,不要被轻易打败,执着地守候着生命的希望;还有我代表广州支教团参加的由中共喀什地委组织部、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联合主办的迎新年“中华民族一家亲”文艺汇演上演绎过的《我的南方和北方》,他们一定领悟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从而对祖国大好河山更加热爱。

温暖总会带给人们希望,成为大家生命里珍贵的财富。每个星期周日是唯一的休息日,我用这难得的假日,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联系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孩子们筹集资金和物资。爱心就这样如期而至了,一批批新图书寄过来了,新的书柜也置办好放在教室里了,孩子们终于拥有图书角了。爱心打印机也寄过来了,我平时为孩子们打印优美字词和古诗文资料,拓展他们的视野。为了给孩子们惊喜,我买来了两个大蛋糕、一些水果和100个作业本及其他礼物,为十二月出生的孩子们举办集体生日会。全班的孩子洋溢着喜悦,争先恐后地拉彩带,挂气球,把教室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迪丽莎热和古丽凯麦尔为大家跳起舞来,孩子们欢呼着,使劲地拍打着节奏。我觉得非常开心,也跟着孩子们一齐跳起舞,唱起歌。我点燃蜡烛,在摇曳的烛光里,当孩子们许下心愿的时候,我感到我的选择是对的,虽然放弃了很多东西,错过了陪伴自己孩子的美好时光,但是我不后悔。我告诉孩子们,我有多么的勇敢;我告诉孩子们,我选择了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选择了离自己孩子上万里的地方;我告诉孩子们,大家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学好国语,把未来和梦想点亮。阿迪力江小声地告诉我:“刚才我的心愿是希望冯老师能陪我们很久很久。”我点点头,坚定地跟他说:“我愿意!”

嘀嗒嘀嗒,时光又划向了岁末。期盼已久的雪终于飘飘然地来了,那一片片忘情飞舞的雪花在天地间翩翩起舞。晶莹剔透的雪精灵,钻进我的发髻,躺进我的手心,我一直在笑,伸直双手打着转。孩子们奔向我,拉着我的手,七嘴八舌地喊着:“老师,我们堆雪人吧。”“好嘞。”我开心地回应着。在这洁白的世界里,我一点都不觉得冷,我的一切烦恼都灰飞烟灭了,爱玩的孩子们把雪收集起来,堆成了一座小山,用脚踩实,用手刨出一个美丽的雪姑娘,我们给她戴上了围脖和帽子,把我的眼镜也给她戴上。孩子们兴奋地说:“这个雪人多么像冯老师呀!”我捂住嘴偷着乐。全班的孩子把手里捧着的雪用力往空中一撒,那熙熙攘攘的雪花噼里啪啦地落下来,搅拌在欢呼声和笑声里。

光阴荏苒,岁月汤汤,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如千年古城般的温暖,让我抵御寒流侵袭;让我走出了孤寂;让我倾注诗与梦一般的情怀。我将继续奋力前行,我将奔跑得更快。在这风沙肆虐、冰天雪地的新疆,我用尽全力工作,用尽全力爱新疆的孩子们。与大美新疆的约会,看到了不一样的我。我的改变,我的成长,都在这里。

作者简介:姓名:冯小梅

职务:阳江市阳东区东城中心小学语文教师

简介:广东省“粤星杯”阳东赛区小学生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在2018年荣获阳江市阳东区班主任技能大赛三等奖

论文《语文教学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论文《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训练》在阳江市阳东区教育教学论文评审中均获二等奖

东城中心小学经典诵读优秀辅导老师

辅导学生参加东城中心小学庆六一古诗文诵读《花木兰》一等奖

辅导学生参加东城中心小学庆元旦经典诵读《匆匆》一等奖

在2018年荣获阳东区文明办、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分局、阳东文联联合举办的阳东美警征文比赛《实干保平安》荣获文学类优秀奖

阳东区优秀志愿者,在教师育人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把贫困儿童接到家里帮扶。

支教学校:新疆喀什疏附县明德小学

信息来源:援疆教师 冯小梅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