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廉政

共圆绿茵梦 同谱民族团结乐章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陈建聪,男,广东省梅州市兴宁一中体育高级教师,亚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担任兴宁一中足球教练工作十多年,为高一级运动队和高等院校输送了172名足球运动员。2016年8月,响应党中央支援西藏教育事业的号召,加入了广东省“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教师队伍,来到西藏林芝巴宜区中学。满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满怀对西藏人们的热爱,满怀对民族团结的热心,一踏入西藏,他便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在维护民族团结和藏区的教育事业方面成绩突出。

一、不忘初心,努力践行党的民族政策。建聪同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他来自“足球之乡”梅州市,从踏入西藏的第一天起,就决心把梅州先进的足球理念和自己所掌握的现代足球理论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西藏的孩子们,并把“足球”作为联系情感的纽带,为推动西藏足球事业的发展和维护民族和谐共处、交融互助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砥砺前行,甘当雪域校园足球发展的铺路石。援藏就意味着吃苦,援藏就意味着奉献。刚到西藏的一段时间,建聪同志就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积极去适应艰苦的环境,真正做到“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他通过组织班际足球赛、组建学校业余足球队、教授足球技术等,在巴宜区中学营造了良好的足球气氛,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与藏区的孩子、教师和农牧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16年,他带领的学校足球队在林芝市U13、U15青少年9人制比赛中分别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他还积极组建了学校教工足球队,并在2017年全区“园丁杯”教职工足球比赛中获得冠军。

建聪同志重视教研教改,他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本地学生的特点,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编写了校本教材《校园足球》,全书共七章。这既是能有效推进本地区校园足球事业发展的教材,更是各民族教育共同发展的见证。2018年5月,在林芝市首届体育现场会《校园足球》讲座上,他作的《足球梦,强国梦!》讲座得到了市体育局领导和全体同仁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优等奖;同时,他还在本次体育现场会上举行了足球技战术训练课(校足球队)和日常足球课(一个班)的教学观摩课,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加强民族团结迈出了实实在在的脚步。

三、团结互助,共同推进民族和谐融合发展。援藏3年,建聪同志与本地教师互敬互助,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积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并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本地教师解决工作上、业务上所遇到的问题。在他的指导下,本地教师申报的《现代化体育与民族体育相结合》课题,被自治区立项并获得一等奖。

2019年4月2—4日,由广东省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冯成志牵头组织,市教研室精心遴选广东8位优秀援藏教师赴朗县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作为此次活动的一员,建聪同志的“同课异构”教案《立定跳远》和专题讲座《足球梦,强国梦!》,均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赞誉。加强民族团结的行动,从市核心城区学校巴宜区中学,辐射到边境县学校。

几年来,陈建聪义务参与林芝市的各项体育活动,为本市体育运动的开展和促进民族之间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在2017年、2018年的“五四”农牧民篮球比赛中,他都义务担任裁判工作,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农牧民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林芝市优秀裁判员的称号;他还以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身份积极参与林芝市第17届“尼洋河”杯足球赛和巴宜体教局组织的“园丁杯”足球赛,推动了足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当地藏族群众感慨地说:“陈建聪老师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四、爱心援藏,努力改善受援学校的办学条件。为了学校的发展,他还利用自己在广东的关系,于2019年5月13日引荐广东省胜威公司为林芝市巴宜区中学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30万元。此次捐赠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不仅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心教育课,而且推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融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援藏教师,陈建聪说,他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心怀西藏,大爱西藏,做一名架设南海之滨与雪域江南友谊金桥的优秀援藏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