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永葆政治本色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9-03 浏览次数:-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直接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完成。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就等于没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但是,面对当今世界70多亿人70%的人信教,而他们不了解或者不认同甚至反对马克思主义的现实;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八个社会主义国家一夜之间“城头变换大王旗”的震惊世界的重大事件;面对国内党的干部消极腐败问题不断滋长蔓延,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受到损害的严峻形势,不少有良知的共产党员迷惘困惑,一时找不到答案。

实行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最近几年,我认真阅读了黄苇町著的《苏共亡党十年祭》,李慎明主编的《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金一南著的《苦难辉煌》、《浴血荣光》,何建明撰写的《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等党史党建书籍,尤其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清醒地认识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蔡和森、方志敏、夏明翰、江竹筠、刘胡兰等一大批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屠刀,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在和平建设时期,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孺、杨善洲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就是因为那里的共产党领导人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放弃了社会主义信念。苏联部长会议原主席雷日科夫在总结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原因时,曾十分痛心地说:“是党的领导者们,正是他们背叛了党,出卖了国家和人民。”这些年,我国的一些党员干部太现实、太功利,他们只讲金钱不讲信仰,只要“实惠”不要“主义”,热衷于升官发财、追求享受,对党的事业漠不关心,对群众的冷暖麻木不仁,最终滑向犯罪泥潭。综观这些“出了事”的党员干部堕落的轨迹,哪一个不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哪一个不是信仰信念滑坡进而引发“思想溃堤”?正如列宁所说,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把权力、地位、待遇看得高于一切,就会把革命理想抛到九霄云外。这些年,被判刑的党员干部在悔罪书中都承认:他们放松了理论学习,放弃了世界观改造,忘记了党的教诲,才落到如此下场。由此可见,坚定理想信念对共产党人来说,是多么重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讲,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会一劳永逸。作为共产党员,一生都面临着“补钙”的大课题,时刻不能放松对自身的“修炼”。周恩来同志说得好,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大批老党员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对当代共产党人来说,要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首先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补钙”。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时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地学习党史、国史,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进。其次,必须接受实践锻炼,经受各种考验。温室里的鲜花是经不起风吹雨打和异常气候变化考验的。共产党员只有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体察民生疾苦,直面矛盾困难,破解疑难问题;经常到条件艰苦、任务艰巨的环境下“经风雨、见世面”,经受“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磨炼,才能炼就“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坚强意志,才能炼出“金刚不坏之身”。

二、增强党员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先进分子,在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进程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执政之前,加入党组织意味着要经受艰苦环境的考验,甚至有流血牺牲的危险,那时候自愿入党的人普遍作好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准备。共产党执政以后,党的干部掌了权,流血牺牲的可能性很小,这时候积极入党的人有一部分是抱着当官掌权、为己谋利的动机而来的。如果不严把入党关口,让投机钻营分子混进党内,一旦这些人掌了权、得了势,将会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苏共亡党就是个非常惨痛的教训。苏共在有20万党员时推翻了沙皇统治,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有300万党员时打败了法西斯德国的侵略,取得了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但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重大事件。主要原因是,赫鲁晓夫执政后,修正了列宁、斯大林的建党思想,提出了建设全民党的错误主张,发展党员重视数量、忽视质量,使一批思想上、骨子里并不信仰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投机分子钻进共产党内,这些人当政掌权后,放松了党的建设,大搞特权,生活铺张,脱离群众,漠视民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因此,当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宣布苏共解散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没有出面阻止与反对。据苏联解体前《西伯利亚报》一次问卷调查表明,85%的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代表的是党的官僚、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已不代表苏联人民。这个党和国家是发展还是灭亡,都和一般老百姓没有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苏联党群关系的解体,导致了苏共亡党和苏联解体。

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同志曾多次告诫,要高度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防止党内的蜕化变质分子,以及一些企图利用党的执政地位捞取好处而千方百计钻到党内的投机分子。至今,这一告诫对我们加强党的建设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我国有8000多万名共产党员,50%多是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考验。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有些原本入党动机就不纯的人,在物质、金钱的诱惑下,成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俘虏。他们借价格“双轨制”、国有企业改制、国有土地和矿产资源出售、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机会,与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同流合污,低估贱卖国有资产,大肆中饱私囊,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更为严重的是,把一些理想信念动摇的人引上了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的邪路,使一些宗旨意识淡薄的人心理失衡,浑浑噩噩度日月,得过且过不作为,污染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对此,党中央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同时,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党校、干校培训党员干部的必备课程,通过认真培训学习,使广大党员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千万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要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以上率下,令行禁止,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牢记“两个务必”,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要在糖弹面前打败仗。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也多次重申“两个务必”,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两个务必”,奢侈浪费,沉湎享乐,骄奢淫逸,腐化堕落,陷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社会上的奢靡之风、奢华之风迅速蔓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现象触目惊心,每年全国餐桌浪费多达2000多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十八大闭幕后,党中央顺应民意,及时出台“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采取坚决措施,煞住了铺张浪费的歪风,赢得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发生很大变化。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我们国家大、各地发展条件不同,我国还有为数不少的困难群众。按照人均年收入2300元的国家扶贫标准,全国农村扶贫对象还有1.2亿多人。按照每人每天生活费用不足两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要增加一倍。另外,城镇各类困难群众也为数不少。面对这样的国情实际,面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我们没有任何条件可以奢侈浪费,没有任何理由不继续艰苦奋斗。如何做好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这项重要工作,圆满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增强对扶贫帮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否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没有实现。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牺牲了他们的生命,每一个活着的中国人尤其是共产党人,想起他们都应该感到难受。面对革命先烈的英灵,我们还有什么私心杂念不能抛弃?还有什么非分欲望不能割舍?“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依靠小米加步枪,浴血奋战28年,打败了武器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优良作风,靠的是官兵一致、军民团结的强大合力,靠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世界经济发达国家丹麦、瑞典人均国民收入是我国的8到10倍,这两个国家的民众却普遍崇尚勤俭、鄙视浪费,以勤劳智慧而闻名于世的中华儿女更应该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即使将来有一天我国跨入了世界发达国家行列,我们还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不能为了满足当代人奢侈享受,把子孙后代的资源都耗费了。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继续保持“两个务必”,带头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带头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中华民族的好传统、好作风世世代代传下去。


(作者:中共运城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张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