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6-28 浏览次数:-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从根本上讲,人民群众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社会生产力的体现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客观物质力量。

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一切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广大劳动群众作为物质生产的承担者和社会生产力的体现者,创造了人类吃、穿、住、用、行等必须的生活资料,他们的生产活动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他们推动了物质生产的发展,是他们创造了社会物质财富,他们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在推动物质生产发展的同时,他们的社会生活实践为社会精神财富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源泉,创造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后,人民群众为了捍卫自身利益,又成为社会变革的主力军,历朝历代生产关系的变革,社会制度的更迭,都是通过人民群众的革命实现的。历史的发展充分证明,是人民群众通过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创造和改变社会关系,从而不断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和进步。

一切为了人民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政党和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区别就是看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还是代表少数人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是完全彻底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党,是工人阶级及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维护、代表、实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党的本质特征。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最具原创性的贡献”,是一切为了人民的最佳体现。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法宝,更是我们党根本的价值理念和领导方式,对于这样一份宝贵政治遗产,我们要倍加珍惜,很好继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党九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人民群众迫切愿望的历史。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根本法宝

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时,我们党在当时政党林立的300余个党派中,只是一个仅有50余名党员的小党。谁能想得到,正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党,仅仅用了28年的时间,就发展壮大到拥有近500万党员的党,并且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国民党赶到了海峡对岸的台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的六十多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探索,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拥护,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至2013年底,我们党已经成为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

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优良作风。其中,理论联系实际最根本的是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最根本的是使党的肌体保持健康,使党充满生机与活力;而密切联系群众最根本的,则是我们党寻找到了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党的群众路线。正是由于党想问题、干事情、做决策始终都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所以才赢得了全中国各族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上世纪前半叶的革命战争年代,党根据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不同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先后提出打土豪分田地、把日本侵略者赶回老家去、打倒独裁、土地改革等政策主张,为亿万贫苦农民和社会各界民众指出了生存之道,得到了亿万农民和全国各界民众的拼死拥护。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搬倒了压在头上三座大山的中国人民,充分享受到了由被奴役、被剥削到当家作主人的喜悦,对党充满崇敬与爱戴,他们用全部身心投身到党领导的建设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改革开放前,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地位、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质量和国民党统治时期相比有了质的改变。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三十多年来持之以恒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不仅综合国力得到显著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也正因为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始终将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期盼国家富强、民族强盛、人民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望为第一目标,所以才始终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建设中,我们党也曾经因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犯过反右扩大化、“大跃进”、乃至十年"文革"的错误,但那些错误的主观动因也是想更好地把党和国家建设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因此,当党以非凡的勇气自己承认并认真纠正所犯错误后,广大人民群众对党依旧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党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党从诞生的时刻起,就将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了自己的根本利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永远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根本。正因为党在九十余年的历史征程中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所以,党才始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爱戴和支持。

三、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巩固执政地位的关键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从一个革命党转型成为执政党。从革命党转型为执政党,对我们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因为革命战争年代,党离不开群众,制定的政策必须从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角度去考虑,才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拼死支持和拥护,使党拥有了新中国执政地位的合法性。但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打江山容易坐稳江山难。党取得执政地位后,如何处理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成为新中国党和政权建设的核心问题。打江山过程中,党处于地位不稳固状态,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不仅江山打不下来,而且党的组织和党员还会有被消亡的危险。但坐江山就与打江山有了天壤之别。在革命胜利到来之时,我们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头脑异常清醒,在率领中央国家机关从西柏坡进驻北平前,毛主席曾说了一句非常重要且关键的一句话,我们要进京赶考了,但我们绝不能做李自成。

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他们深知水可载舟、水亦可覆舟的道理,为了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过程中继续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制定党和国家建设与治理方针时,毛主席将“相信群众,相信党”作为两条根本的原理。1956年9月,党的“八大 ”通过的党章明确把群众观点作为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列入其中。至此,我们党对群众路线认识完全成熟,并将群众路线归纳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此,坚持“群众路线”成为党执政过程中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弊端的重要原则,为人民谋利益始终成为党和政府全部活动的立足点和归宿。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得到发展。但党在领导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在一些党员,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腐败现象等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而且有愈演愈烈的倾向。这种脱离群众的现象,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明显降低,使人民群众与党原有的深厚感情明显减弱,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内心充满焦虑,反映强烈。党中央及时洞察到党内愈演愈烈的脱离群众的现象,以及若任其发展下去可能会给党的执政地位带来的危机,特别是党中央认真汲取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前苏共解散,最终导致苏共执政了70余年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将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摆上了重要日程。

苏共解散、苏联解体的残酷现实使党认识到,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将来拥有,将来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我们党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使党保持想问题、干事情、做决策都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着眼和着手,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永久拥护,才能拥有稳固的执政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重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问题,在全党开展了以整治“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务实清廉为民的思想整风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恢复党的优良作风,通过狠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解决好密切与群众联系的问题,以最终实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目的。

四、一切为了群众是我党的执政目的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有着丰富的内涵,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我党历代领导人都对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情况给予了高度重视。毛泽东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多体现在相信群众,相信党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的真正动力上。邓小平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多体现在党的基本路线,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多体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思想。胡锦涛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多体现在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的思想。这四位党的领导人的思想内涵中都贯穿了一个核心,就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又体现了不同时期的时代特征,是我们党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的法宝。

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以反“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既是一次清除党内不正之风的思想整风活动,又是一场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的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目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今后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党都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忠实地为全国各族人民报好务,最终带领他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