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7年12月01日

“两园一基地”打造教育文化品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9-06 浏览次数:-

我市以建设世界客都为目标大力打造教育文化品牌

两园一基地”工程进展顺利

去年以来,我市以建设世界客都为目标,挖掘、整合和开发梅州文物资源和名人资源,致力于打造教育文化品牌,全方位推动梅州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全面、快速、协调发展,全面启动“两园一基地”(客家公园、叶剑英纪念园、东山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完成总体规划的设计和各项筹备工作后,“两园一基地”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截至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初见成效。

客家公园位于城区东山小溪唇,规划用地面积163.2亩,总投资约1.5亿元,计划于2007年底全面建成。目前,客家公园建设筹资总额6800万多元,到位资金总额3681万多元。客家公园主大门、连接两馆的人行桥、公园围墙的建设和周溪河的整治及两岸的绿化美化正在紧张进行,公园门楼、楼梯等建筑已轮廓初现,黄遵宪故居和古民居建筑“恩元第”的修缮以及文物征集工作也于不久前拉开了序幕,今年年底将建成公园整体轮廓。2006年完成黄遵宪纪念馆的文物修缮和布展工作,以及主馆的建设和其它各个分馆的修缮。20076月完成陈列布展工作,7月正式对外开放。

叶剑英纪念园依原有的叶剑英纪念馆而建,总规划用地482亩,工程总投资1.2亿多元,计划2007年全面建成。目前,纪念园已进入二期工程基础施工阶段。首期客家风情街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封顶和装修。客家风情街对面的移民新村正在兴建,新村内的供水、供电及排污设施都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明年春节前可竣工。

东山教育基地总体规划用地约525亩,总体分成教育功能区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区两部分。教育功能区由扩建后的东山中学和新建的市职业技术学校组成。基地近期规划建设计划投入资金约4.3亿元,当前总体规划总占地面积525亩左右,工程严格按照“高质量、快速度、低成本”的要求迅速推进,进展顺利,今年10月份市职业技术学校等各单位建设陆续开工建设,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总工程计划于20068月全面竣工。

图①叶帅纪念园客家风情街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图②客家公园门楼、楼梯等建筑轮廓初现。

图③东山教育基地建设工地正干得热火朝天。

(古礼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