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7年12月01日

八个专项工作组高效运转市东山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开局良好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按照市东山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部署,教育基地建设八个专项工作组迅速行动,抽调精干人员,完善机构,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开展各项工作,基地建设开局良好。

教育基地建设办公室职能定位准、制度健全

市东山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协调、统筹好整个东山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是领导小组与其他七个专项工作组的之间的桥梁、纽带,是东山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总开关。办公室常驻人员虽然从不同的单位抽调,临时组成,但是精神状态良好、工作责任心强、办事效率高,办公室的各项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一是突出“统筹、协调、督办、服务、参谋”五大职能,制定了《办公室主任职责》、《办公室职责》、《办公室会议制度》、《办公室办文程序》、《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制作了办公室人员职责公示牌,常驻人员一律挂牌上岗;二是召开了办公室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到会作了鼓舞人心的动员讲话,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等六种意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争创一流的业绩;三是筹措资金购买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四是组织召开了规划设计工作组、征地拆迁工作组、项目建设工作组、驻校工作组等工作汇报会、协调会,形成了会议纪要;五是制定了教育基地建设进度表,印发了3期工作简报。各项工作正协调、有序、快速、高效地开展。

征地拆迁工作组认识到位、计划全面具体

征地拆迁工作是东山教育基地一切建设工作的前提,是难度最大、压力最重、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面对困难和压力,征地拆迁工作组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迅速启动各项工作,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各项工作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一是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布置各项工作。1月18日,征拆迁工作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分管领导、副市长李金元对基地的征地拆迁工作作了全面具体的部署。1月19日上午,该专项工作组召开第二次会议,进一步细化了基地征地拆迁的具体工作,形成了会议纪要;二是摸清情况,制定拆迁补偿标准。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为准确、合理评估、制定补偿标准提供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三是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进度。计划2月24日前由市政府发布征地拆迁公告,2月25日如期举办业务骨干培训,2月底前征地拆迁全面进场,6月底前土地交付使用。四是科学安排,合理分工。明确了项目用地的拆迁单位和动迁实施单位,对收回国有土地、征用集体土地、协调土地使用权抵押等各项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

规划设计工作组工作定位准、效率高

规划设计工作组提前介入各项工作,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全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已经完成了《梅州市东山教育基地用地规划图(初稿)》、《梅州市东山教育基地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招标公告(初稿)》及有关的规划设计招标初步方案。1月30日,市规划委员会召开了东山教育基地规划设计工作会议,对东山教育基地的规划设计工作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明确了项目用地面积,补充和完善了总体设计要求。规划招标公告已于2月2日刊登在《南方日报》第二版和“广东建设网站”,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项目规划设计的公开招标,今年2月下旬确定规划设计单位,4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6月上旬确定建施方案。

项目建设工作组工作思想清晰、责任明确落实

项目建设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市东山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理清工作思路,责任落实到人,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1月24日,项目建设工作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详细的工作进度计划,成立了招投标工作小组、法定建设程序工作小组、现场管理工作小组,明确了三个工作小组的分工和职责。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项目立项工作,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分体立项,统一指导,统一办理”的立项工作原则。并着手启动五项工作:1、组织人员编写项目招标文件;2、组织人员制订工程量会签确认、材料单价审核和设计变更审批程序以及相应的审批表格;3、对市政工程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收费市场价格进行摸低调查;4、开始起草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合同文本;5、着手起草投标人廉政纪律承诺书和与工程合同相配套的廉政合同。

其他各专项工作组紧锣密鼓、齐头并进

驻校工作组、文化艺术组迅速行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机构,先后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分管领导、副市长陈卫平对两个工作组作了周密的部署和细致安排,要求驻校工作组和文化艺术组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开展工作。宣传工作组和资金筹集组根据1月14日市东山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的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纷纷表示将以最大的信心和决心完成任务,为东山教育基地建设,为梅州人民的事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