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版·第7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9-04-29 浏览次数:-

高度重视 创新载体 突出成效

——市教育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我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3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在陈卫平副市长和市委学习实践办、市委第三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注重结合实际、突出成效、主题鲜明,做到了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起步快、开局好,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我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它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陈丽霞同志多次强调:一定要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罗嘉文同志任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并从办公室、人事科、教研室、信息中心、市财贸学校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陈运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实施。二是召开动员大会。3月16日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动员大会,深入系统地学习刘日知书记在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和实践干劲。三是制定活动方案。我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制订了《梅州市教育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梅州市教育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日程安排表》。四是领导率先垂范。我局的各位党组成员带头开展讨论,带头谈心得体会,带头深入到市直学校和部分县(市、区)教育局进行调研。罗嘉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审定活动方案,亲自作动员报告,亲自拟定调研课题,多次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同时,各位党组成员积极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撰写成文章。五是加强督查指导。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贯彻市委有关指示精神,及时研究布置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提出开展活动的意见和要求,促进局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局学习实践办根据《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局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并坚持分类指导,指导市直各学校党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检查督促,及时了解掌握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二、创新载体,丰富内涵

我局在认真做好“三学三落实”等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充实和扩展学习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特别是精心组织好“五个一天”和“四个一次”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市委实践办的肯定和好评,并在《梅州日报》上进行了报道。同时,我局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工作氛围,掀起新一轮“创强”热潮,并于 3月25日召开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表彰大会,市委书记刘日知,市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金元,副市长陈卫平,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陈丽霞等出席会议,并为首批通过省教育强镇验收的单位、创建省教育强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尊师重教先进集体等颁奖。针对我市教育信息化程度不高的现状,市教育局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于4月14日举办了首届教育信息化梅州论坛。此外,我局还邀请了市委讲师团钟利文团长作题为“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此外,为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我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找准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向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发出了《关于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意见的函》和《市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调查问卷》、《市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征求意见表》,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单位和群众对我局的各项工作表示了肯定和好评,同时也对我局存在的个别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举办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仅创新了活动载体,也丰富了活动的内涵,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在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勇当排头兵的决心。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充分利用网站、标语、简报等工具,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梅州教育城域网专门开辟了版面新颖、内容丰富的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供广大网民特别是全市教职工学习,效果很好,点击率非常高;在局办公大楼显著位置悬挂了标语;在局办公大楼大堂放置了制作精美的宣传栏,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口号;出版了6期《梅州教育简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学习实践办卢伟周同志撰写的《市教育局全力推进创建省教育强市工作找准着力点力争四突破》文章还分别在《梅州日报》和市委学习实践办编印的简报上刊登发表。通过广泛的宣传工作,扩大了活动的影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深入调研、精心撰稿

我局于3月22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梅市教办[2009]10号),明确了有关科室做好专题调研及报告的撰写工作。相关科室立即组织人员对相关的专题进行调研,撰写了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由基教科调研后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工作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两份指导性文件,将于近期拟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办公室和创强办负责调研撰写的《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调研报告》被市委政研室采用,将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依据;德育科负责调研撰写的《我市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后的德育工作调研报告》也得到了省教育厅的重视。(卢伟周)

─────────────────────────────────────

抄送:省教育厅,市委办、市府办,市委实践办,陈卫平副市长、

张运全副秘书长。

发: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