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版·第3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9-04-04 浏览次数:-


市教育局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

进一步掀起 “创强”高潮

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是市委、市政府打造广东文化名城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打造广东文化名城的要求,把“创强”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全市教育系统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创强”工作。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强”氛围,掀起新一轮“创强”热潮,市教育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强”工作会议。3月2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表彰大会。市委书记刘日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金元,副市长陈卫平,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陈丽霞等出席会议,并为首批通过省教育强镇验收的单位、创建省教育强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尊师重教先进集体等颁奖。

自“创强”工作启动以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对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学校进行了科学调整,使“创强”区域的学校条件装备、校园文化、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整体上得到明显提高。去年12月底,梅江区长沙镇等6个镇(街道)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成为我市首批通过“省教育强镇”验收的镇(街道),迈出了我市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的第一步。

市长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吃透刘日知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推进“创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掀起强势推进“创强”工作的热潮。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全面实现今年“创强”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经费投入要加大。经费再困难,也必须保证教育支出不低于GDP的4%、必须保证教育附加费主要应用于教育事业。二是学前教育要加强。要突出抓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力争在学前教育发展上有新突破。要尽快制订全市幼儿教育发展规划,研究推进我市幼儿教育加快发展的意见、措施。三是“防流控辍”工作要抓好。科学规划中小学布局调整方案,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在义务教育巩固提高上有新突破。四是职业教育要突破。要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新生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解决制约农民就业创业的主要问题。要全力打造全省职业教育基地,把我市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要创新办学模式,推进工学结合和校企合作,加强与珠三角发达地区对口帮扶学校的对接,促进校校合作,打造区域职教品牌。五是高中教育责任要强化。要把各县(市、区)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作为考核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指标。确保到2011年,全市户籍人口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全市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陈卫平副市长在会上总结了2008年的工作,部署了2009年的工作。她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小学阶段在校生年辍学率控制在 0.2%以下、初中阶段在校生年辍学率控制在3%以下、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1%以上等方面的目标,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加快教育“创强”步伐。二要大力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三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要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梅江区政府、蕉岭县教育局、大埔县百侯镇政府、梅县新城办事处分别作了大会发言,梅江区、长沙镇、蕉岭县蕉城镇政府作了书面发言,交流了“创强”的经验和做法。 (卢伟周)

──────────────────────────────────────

抄送:省教育厅,市委办、市府办,市委实践办,陈卫平副市长、

张运全副秘书长。

发: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