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市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学习讨论会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2-27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记者丘利彬 特约记者肖伟光) 为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市委决定,从2月24日开始,安排五天时间,进行市领导班子封闭式集中学习讨论。昨日上午,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教授应邀在市委礼堂作首场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刘日知主持报告会并作动员讲话。

刘日知认为,近段时间来,我市坚持把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解放思想、谋划新路作为推动梅州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来抓,全市动员,精心组织,迅速掀起了学习讨论活动热潮。一是做到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查指导“三个到位”,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二是依托中心组、“开放梅州论坛”、巡回宣讲和媒体舆论宣传“四大平台”,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三是坚持齐头并进,深入查找存在差距;四是内外结合,组织开展“八大专题”调研;五是运用新的理念,科学谋划梅州“绿色崛起”新路子。通过讨论学习,推动了思想解放,促进了科学观念的更新,深化了市情的认识,使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为彰显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新梅州提供了强大动力。

刘日知指出,举办这次集中学习讨论会,是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开阔视野眼界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查找差距、剖析问题根源的重要途径,是继续丰富“绿色崛起”内涵,探索完善“绿色崛起”路径的现实需要。他要求参加集中学习讨论的班子成员,要珍惜机会,保证学习讨论时间,把握学习讨论重点,保证学习讨论效果,高质量完成学习讨论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带头学习的社会责任,要争当“学习型”领导干部,在完成好集中学习讨论任务的同时,要认真组织好分管部门的学习,为推动全市再掀学习讨论热潮,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发挥表率作用。

刘日知强调,要认真运用好我省党政考察团赴沪、苏、浙两省一市学习考察的成果,着力推进五项工作,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果,推动全市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一是深入开展八大专题调研活动,4月中旬前形成有现状评价、有问题分析、有具体工作目标、有项目载体、有工作措施、有责任机制的高质量研究报告。二是3月底与南方日报社、省社科院举办高峰论坛,围绕破解梅州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论证研讨。三是委托省社科院专题论证,4月底形成研究报告,为我市制定实现“绿色崛起”的政策性文件提供决策依据。四是4月初组织市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江苏学习考察先进经验。五是深化成果运用,形成深化“四个梅州”发展战略、彰显后发优势、指导梅州“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动员会后,陈鸿宇教授作了题为“解放思想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阐述了新时期为什么要继续解放思想、如何解放思想,以及在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方面我们要怎么做等问题。他指出,解放思想是一个阶段性特征,当前要围绕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推动观念更新。科学发展的关键是要提高发展质量,要由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大胆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新路子。陈鸿宇教授对梅州积极探索深化“四个梅州”发展战略、“彰显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崛起”的新思路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梅州的“绿色崛起”之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有新的理论创新,又有新的思想火花,一定能够引领梅州经济社会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新一轮的大发展、大跨越。

市领导温华光、古小平、陈小山、翁永卫、张远方、陈桂光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和中央、省属驻梅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共5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