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思想解放从哪里杀出血路来——论解放思想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2-25 浏览次数:-

广东到底是广东。近代民主革命从这里发端,第一次改革开放从这里起步,南方谈话的春风亦从这里吹遍全国。现在,新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任伊始,即重新高举思想解放的大旗。继续用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开放,让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无疑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最好纪念。

那么,新形势下我们该如何解放思想呢?

营造一个“宽厚、宽容、宽松”的舆论环境,是解放思想的首要急务。思想本来就是自由的,只要言者无罪,自然言无不尽。而一部世界历史告诉我们,一旦言无不尽,人类的智慧就很容易充分涌流,就很容易导入社会治理之中,从而为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

思想天性自由,但现实有限,这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科学理性和政治理性的统一,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党和政治家的明智选择。负责任的公民应该理解这种选择,与这种选择达成默契,学会对话、学会协商、学会妥协、学会合作、学会共赢。任何轻浮冒进都是要不得的,都可能导致新的曲折,不仅达不到我们要达到的目标,反而使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难以巩固。历史上不乏这样的教训,我们应有足够的警惕。

因此,我们要自觉地把解放了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去,统一到更好更快地发展上来。科学发展观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有着无限广阔的空间。怎样的发展是不科学的?或者说怎样的发展才是科学的?这里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在以人为本已经上升为主导价值之当下中国,显而易见,这里的标准只能有一个,那就是人的标准。凡是有利于人的普遍自由和普遍幸福的发展,就是科学的发展;凡是不利于人的普遍自由和普遍幸福的发展,就是不科学的发展;为什么发展不能见物不见人?为什么发展必须见物更见人?根本的原因就在这里。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说,就是一切为了人的发展观,一切为了人的普遍自由和普遍幸福的发展观。用这样的标准去丈量,我们就不难发现,有哪些阻挠科学发展的陈腐观念需要破除?有哪些见物不见人,限制人的普遍自由和普遍幸福的体制机制需要变革?……把这些问题弄清楚并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才是真正的思想解放,也才能真正推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要这样去思想解放,领导干部带不带头最关键。无可否认,现在不少领导干部不是心里不清楚、不明白,而是揣着“聪明”装糊涂。他们把保住既得利益看作自己的主要使命甚至是惟一使命。只要有利于自己利益的,思想要多“解放”就多“解放”,甚至不惜挑战党纪国法;只要不利于自己利益的,思想要多保守就多保守。改革就是要制约他们的权力,剥夺他们不合法的利益,使他们真正成为“公仆”,只能做有利于人的普遍自由和普遍幸福的事,而根本不能做不利于人的普遍自由和幸福的事。实际上,人民群众的思想和实践从来都是很解放的,他们没有不希望自由和幸福的,没有不希望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所以没有不关心自己的权益的。从这个角度讲,思想解放的最大阻力显然只会来自既得利益者而不是人民群众。

有阻力就有风险,这就需要克服“求稳怕乱”的思想,树立敢为人先的理念,拿出“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正如任仲夷所言:“稳定压倒一切,但不去解决矛盾,矛盾最后就会压倒稳定。”思想解放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作为改革者,就应该不惧风险,以天下为己任。从改革初期习仲勋的主动请缨、袁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呐喊、吴南生“杀头就杀我吧”的豪言、任仲夷悲壮坚定的 “冒死挺进”,再到广东新领导班子的义无反顾,我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改革者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看到了广东的希望、中国的希望!

土地已经开化,河流已经解冻,让我们拥抱思想解放那万紫千红的春天吧!

来源:www.infzm.com

原文链接:http://www.infzm.com/topic/sixiangjiefang/200801/t20080123_351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