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只身坚守深山从教12载

——记蕉岭县新铺镇中心小学北方教学点教师赖韩程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5-16 浏览次数:-

1个人,2个年级,12年的坚守……从教数十载,今年已56岁的赖韩程没有获得多少荣誉,但12年来,她却只身一人撑起了深山里的一所学校,点燃了山区孩子们的希望。

一人身兼数职

蕉岭县新铺镇中心小学北方教学点依山而建,类似“四合院”的教室显得异常简陋,两块斑驳的黑板,几张破旧的桌椅,几支粉笔,就是这个教学点的全部家当。

12年前,赖韩程一人担负起教学点一、二年级所有学科的教学工作。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学习,她把两个年级的学生安排在相邻的教室里轮流授课。当一个年级的孩子在听课时,另一个年级的孩子就写作业或自习。人手不够用,她就在孩子们中间培养小助手,由成绩好的学生带成绩差的学生。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她总结摸索出一套“轮换式教学法”。

孩子们的“全职保姆”

12年来忍受着深山坚守的孤独,支撑赖韩程留下来的除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更重要的是她有知足常乐的心态。赖韩程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年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既为教师,自己就要对得起学生和家长。

这些年来,赖韩程除了是一名老师,还是“全职保姆”。每天早上6:20不到,她就骑着自行车来到学校开始忙碌,利用周末捡来的树枝生火煮水,为的是让学生来到学校 后能及时喝到一杯温开水。中午,她把学生带到学校的午餐一一热好,有时甚至自己掏腰包买猪肉或排骨为学生增加营养。低年级学生自理能力差,在学校洗脸、上厕所,样样都得老师帮,但她从不嫌脏嫌累。每到刮风下雨之时,她总是亲自护送孩子回家,有时甚至要走十几公里的路程。对于一些家境不好的孩子,她还经常自己掏钱给他们买学习用品和缴交各种费用。就这样,赖韩程以校为家,一呆就是12年,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赖妈妈”。

既是老师也是“工匠”

由于北方教学点的校舍是瓦房,每逢雨季来临,校舍漏水,赖韩程和丈夫便成为了工匠,爬上屋顶修补漏水点。学生课桌椅坏了,她就找来工具自己进行修理。赖韩程说:“学校经费紧张,请不起工匠,这些活都要自己干。”

依山而建的校舍,总会有一些动物昆虫 “光顾”,甚至还有蛇出没。为了让学生少受干扰,赖韩程买来除草剂和杀虫剂,并亲自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喷洒。今年初,学校的瓦房塌了一角,仅有的7名学生只好全部转移到北二小学就读,这个深山教学点也随之解散。临走时,赖韩程轻轻拿起抹布,拭去自己写在黑板上的粉笔字迹。记者看到,即将退休的赖韩程回望这所只身坚守了12年的学校时,眼里流露出浓浓的不舍和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