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偏爱”山里娃

——广福镇中心小学教师 张莉红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7-25 浏览次数:-

张莉红当了15年语文老师,有14年在山区工作。6年前,她本有机会留在蕉岭条件最优越的学校任教,但她却义无反顾地回到了与福建相邻的广福山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让山里孩子看到外面的大千世界。”张莉红说,她会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服务山区。

1997年,张莉红毕业后被分配到广福镇石峰小学任教,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张莉红说:“山里的学生知识面窄,见识少,家长对孩子要求也不高,几乎是‘放养’状态。”针对山区学生的特点,张莉红想了不少办法,只要一有空,她就和学生谈心、一起运动。无论路途多么遥远,她都亲自到学生家里家访。在课堂上,她注重学生的“听说读写”,通过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语文教学同人文熏陶融合在一起。渐渐地,孩子们从张莉红身上看到了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家长发现了她的爱心和善意,大家都喜欢上了她。

张莉红回忆说,工作后自己一直都当班主任,又兼任学校总辅导员工作。有时候工作特别忙碌,一天授完四五节课后,还要利用放学后的时间训练学校鼓号队。虽然辛苦,但她却乐在其中。每当谈起山区学生时,张莉红脸上总是带着微笑。2005年,张莉红因声带受损导致失声。为了让她尽快好起来继续教学,蕉岭县教育局将她调到了离家很近的蕉城镇中心小学上班。在随后的一年里,张莉红的声带慢慢恢复了。期间经常有广福的学生和家长带着鸡蛋、草药、偏方到张莉红家里探望她,还有学生通过电话鼓励她。“老师,您为什么不教我们了?”“老师,我舍不得您,我还想成为您的学生!”……面对学生动情的话语,经过一番思想斗争,2006年暑假,张莉红毅然放弃了留在县城学校任教的机会,主动要求调回广福山区。

“当时同事、朋友们都笑我傻,可我觉得我是山区教育的一分子!与县城优越的环境比起来,我更享受山区这些淳朴的孩子们带给我的快乐!”


(秦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