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把学生带入“美”的世界

——记鸿都小学美术教师韩翠丹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6-18 浏览次数:-

梅江区鸿都小学美术老师韩翠丹在美术教学实践中把传统与创新现代美术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把学生渐渐带入认知美的世界,让学生发现、感悟、表现客观事物的美,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达到美育的效果。


okhancd1.jpg


okhancd2.jpg

走出校园上好人文美术课


客家围龙屋集中表现了客家人的内涵和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如何结合美术课使学生了解、认知乃至保护、传承客家文化遗产?韩翠丹的“以提高学生传统美术形式意识,以客家围龙屋为探究、学习对象”的美术课程设计在2009年就启动了。

韩翠丹先后在梅县联芳楼、大埔泰安楼等地建立起10多个“美术课程与学习考察客家围龙屋文化基地”,并多次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奔向真实的建筑美术天地,在实地情境教学中解读客家文化,让学生感受客家先民深邃的智慧,培养下一代的客家自豪感和保护传承客家文化的责任感。客家围龙屋那依山傍水的屋宇、构思奇巧的建筑风格、安全实用的结构、内部装饰的华美,无不吸引着学生们求知的眼球。好些学生在实地考察学习中纷纷将门楣、栋梁、桁柱上的 “喜上眉梢”“五子登科”“福禄双全”等精美的绘画、雕刻作品临摹、摄影下来,作为创造性学习实践和欣赏客家美术精华的素材。


okhancd3.jpg


okhancd4.jpg

交流欣赏提炼创造展示美


在美术教学活动中,韩翠丹着力引导、培养学生提炼、创造、展示美的兴趣和合作能力。在她的带动下,学生们拿着相机、画笔把围屋的第一手资料收集起来,通过整理、分析、创作,撰写考察报告,把自己的作品、感想上传到她创设的“学习交流的博客”进行交流欣赏,并举办围龙屋考察摄影、绘画、手抄报、剪纸等展示会。在展示会上,小画家们转换角色,以画家的身份向家长、来宾介绍自己的美术、摄影作品。众多家长及同学纷纷留言,赞赏肯定韩翠丹的这种学习展示形式。

在韩翠丹的带动和示范下,鸿都小学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彰显着美术、绘画、书法、摄影等艺术、童真、趣味的艺术氛围,俨然一个艺术美育小天地。


okhancd5.jpg

创新方法搭独特教学平台


几年来,韩翠丹努力寻找和搭建一种既能调动学生学习美术课兴趣,又能提高学生美术基础水平的平台。她首先主动充实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网络公开课、网络教学视频、远程教师继续教育项目等都是她经常涉猎的范围。她开通服务美术教学、学生作品展示、交流合作的网站博客——“学习交流的博客”短短时间点击量就达到上万次。2011年,她参加教育部“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在纯网络环境下完成了PBA 课程(一门网络在线交互式自主学习课程),适应和结合梅州本土资源,创立起独特的人文主题式美术综合课程——“基于项目学习的客家文化探究”。

通过这一课程平台,韩翠丹鼓励学生开展绘画创新,凡是学生新颖、奇特的设计方案,即使简单天真,但她都会予以热情鼓励;同时提倡小组间在学习方法、内容、资源等进行交流、切磋、互助,产生思想碰撞,擦出思维火花,形成比学赶帮班风。

倾心创新勤育人,美术教学结硕果。近年来,韩翠丹教学作品获得全国教学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被教育部“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树为远程学习先进典型。以她的学习实例为原型制作的教师学习数字故事 《穿越时空的采摘》,去年9月在教育部教育技术成果展演大会(深圳)展播,为广东和梅州争得了荣誉。同时,她教的学生美术、绘画、书法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几十个,二等奖近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