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梅州市教育局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10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9-29 浏览次数:-

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加强教育收费监督


教育收费问题是备受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自开展行评工作以来,市教育局积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整改落实,强化督促检查,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教育收费工作,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根据省有关通知精神,市教育局于9月中旬组成检查组对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收费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的检查方式,查阅学校、幼儿园收费公示栏(牌)、收费许可证、收费票据、财务账簿等,向学校幼儿园负责人、教师、财务人员和学生、家长了解有关教育收费情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效的推进我市教育收费管理工作稳步前进。

本次检查活动内容首先包括各地各学校落实省免费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中等职业学校免费助学资助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情况;其次检查各地各学校贯彻落实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等部门关于《广东省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2013年全省中小学教辅材料选用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重申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的通知》《关于暂停部分教育收费项目的通知》《关于< 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关于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的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的执行情况;还有检查政府或有关部门有无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向学校“搭车收费”及摊派费用情况;检查各地落实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和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以及免费义务教育配套资金的情况。

通过这次检查,将有力的促进我市教育收费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教辅材料征订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质量得到有力保障,多滥散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既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又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学习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市教育局行评办

──────────────────────────────────────────────────────

送:市直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市教育局各科(室、站、中心)

──────────────────────────────────────────────────────

2013年9月29日印发 (共印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