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开展高考中考冲刺备考教学视导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重点中学高考、中考冲刺备考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冲刺阶段复习备考效能,优化备考过程管理,525日至618日,市教育局组织中学各学科教研员对全市十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梅州市学艺中学、丰顺县实验中学、兴宁市齐昌中学、大埔县家炳一中开展备考专题教学视导活动,为各校精准备考出谋划策,为师生冲刺备考鼓劲加油。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及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门教研员一同参加县区教学视导活动。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志强同志参加市直学校东山中学、曾宪梓中学、学艺中学的教学视导活动,他高度评价各学校的优良校风和拼搏精神,认为毕业班年级教研氛围浓、团队意识强,并对各学校复习备考提出六个“进一步”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校长、老师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二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担当,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不辜负百姓的期待。三要进一步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发挥集体智慧,打赢高考中考备考攻坚战。四要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关爱关怀教师。五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相互借鉴好做法,提高复习备考精准度。六要进一步做好学生考前心理调适,密切部门协同,实现平安备考。

各学校汇报了毕业班年级备考情况,从强化领导力量,备考力求有效;明确奋斗目标,确定备考思路;针对本届学情,实行分层教学;强化学生管理,创设备考氛围;执行教学常规,提升备考质量;做实边缘补托,确保补托效率;防疫慎终如始,备考迎难而上;分析质检情况,调整备考策略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校备考的经验做法和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市县教研员深入课堂,专注地听讲,细心地记录着课堂的教学情况。在科组研讨环节,上课教师详细介绍教学设计思路,备课组长就学科备考情况作详细汇报。各科教研员对上课教师的表现进行了中肯的点评,提出了客观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冲刺阶段的复习备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


市教研室负责人张书良主任针对毕业班冲刺备考提出七点建议:一是树立总分优先思想,重视尖子生培养。二是加强应试方法指导,重视临界生辅导。三是研读课标说明,明确命题方向。四是做到精讲精练,构建高效课堂。五是引导回归教材,夯实知识体系。六是认真查缺补漏,加强针对训练。七是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实现平安备考。

和风吹得桃李芬,细雨滋润青苗壮。”各县区教育局和重点中学纷纷表示,在后期冲刺备考中,将全力以赴落实好备考冲刺的意见和建议,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一鼓作气做好最后的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