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创新教师职务培训模式,构建教师成长新生态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629日下午,梅州市教育局通过研会议+研直播平台举行了2020年高中教师职务培训校级管理团队在线学习活动,全市各高中学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平台管理员约250人通过PC端或手机端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

据梅州市教育局分管教师培训工作的钟文副局长介绍2020年梅州市中学教师职务培训将实现以下五个方面改革和突破:一是变个体学习为团队研修,让成长不再孤独;二是省市名师携手诊断各学科教学问题,高位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三是督评结合机制为学校和一线教师搭建出彩舞台;四是校本研修一校一案,一科一策,满足个性化成长需求;五是将培训活动与教师教育基地学校遴选和培育关联,为梅州教师职前职后培训一体化提供优质稳定的练兵场、实践校。


梅州市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李文贞主任说:每年将近90%的在职教师参加教师职务培训,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培训。过去因学习过程难监管、学习形式枯燥、考核方式单一等问题,教师参与职务培训的积极性不够高,培训效果不够明显。这两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相关科室的支持下,我们对教师职务培训进行了渐进式的系列改革,希望将教师职务培训做出实效,让广大一线普通教师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

据悉,从2018年开始,市教育局着力对教师职务培训从内容到模式进行了改革尝试,认真研制了梅州市高中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规划,初步构建“一主两翼”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型:即以骨干教师、校(园)长培养培训为主线,以校本研修和名师名校长培养为两翼,实现全员培训、梯度培养、全域提升2019年在网络研修基础上增加特色教研(九大学科27场主题教研直播活动)、教学大赛(评选培训优秀课例一等奖33个、二等奖56个)、专题送教(现场同课异构+分会场直播观看)等环节,培训收效良好。而今年将20182019年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高中教师职务培训模式新模式,在研修阶段突出校本教研七大环节,以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分析问题——重审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为路径逻辑,通过课例研修让教师专业成长扎根于学校课堂教学。将教师职务培训与校本研修有机联动,组建校级管理团队、省市名师引领团队及督评团队,完善有序关联、整体推动的工作机制,构建教师成长新生态。

中国教师研修网总监杨寄锦为本次学习活动致辞。

梅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国玉老师作为名师代表发言,她表示高中教师职务培训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名师成长经验,与老师们共勉。

梅州市曾宪梓中学饶碧玉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饶老师分享了近年来参与高中教师职务培训的经验和收获,并表示今年职务培训的模式是一次创新,也期待这次创新能给学员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指导专家吴迎红主任针对校本研修的重要性作了微专题分享,中国教师研修网胡霞丹老师对校本教研具体实施路径和平台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线上学习活动,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加强了校级管理团队对本次高中教师职务培训方案的理解,学习活动成功举行,标志着梅州市2020年教师职务培训正式启动,梅州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进入全员参与、集体研修的全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