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展示交流共学习 观摩研讨促成长

——2020年梅州市小学数学区域教学展示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在这美丽的仲夏时节,为了进一步深化我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我市小学数学工作的研讨与交流,202073,梅州市2020年小学数学区域教学展示活动在百年老校——蕉岭县新铺镇中心小学举行。梅州市教学研究室张书良主任,高惠琴、洪华标教研员,蕉岭县教育局教研室陈伟主任,5县市(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及骨干教师5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0070601pin.png

展示活动第一节课由梅州市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高惠琴老师执教,高老师在《队列表演二》中通过引导学生经历从形象到抽象的思维过程,利用点子图引导学生探索算理、算法。通过引导学生经历自主探究算法——小组交流想法——梳理总结方法等学习活动,让学生明算理、懂算法,充分掌握用竖式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的方法,学生在计算过程中不断积累活动经验,在思考“怎样算”,“为什么这样算”的过程中感悟数形结合和转化的数学思想,在深度学习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2020070602pin.png

展示活动第二节课是省课题组“以问题解决促儿童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的送教分享课,由梅县区扶外小学的王美琼老师执教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分扣子》,王老师通过联系实际从生活中引出素材,让学生充分合作探究,在交流中学会有条理地思考,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比较、分析能力,通过活动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从生活实例中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内化知识并掌握技能,从而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展示活动的第二环节是交流研讨,高老师和王老师先进行教学反思,然后由梅县区、平远县、大埔县和蕉岭县的代表依次进行了评课。大家分享了听课的收获,就教与学的问题展开积极研讨,在肯定优点的同时,诚恳地指出不足。

此次“梅州市2020年小学数学区域教学展示”活动,让参与活动的教师在交流中学习、领悟、提升,为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带来新的思考,对我市小学数学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又一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