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示范引领 项目驱动

——梅州市初中教师职务培训开启全新研修模式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为提高广大一线教师参与职务培训的实效性,让教师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深入改革,在培训模式上进行大胆创新,强调“基于学校、教师的现实问题和关注学生的有效学习”开展教学、研究和培训三位一体的校本研究活动,以校本研修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在培训形式上,由个人自主学习转变为团队研学;在研修内容上,由拼盘式培训课程变转变为主题贯穿式。在研修期间,既要求培训步调统一,又强调了以校为本,一校一案,一科一策;在研修过程中,既有省市名师携手把脉引领,也有示范学科的示范带动。按照规划,今年的初中教师职务培训将通过开展个人自主研修、团队协作研修、校本研修、专家引领和送培送教、总结成果展示等一系列活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教学、研究、培训”三位一体的研修模式

根据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校本研修实施方案要求,各参训学校应于7月-11月完成校本研修任务。在校本研修活动期间,各学科立足课堂教学实际,以“小课题研究”为主线贯穿整个校本研修过程,在专家、本地名师的专业引领下,校级辅导员进行统筹安排,教研组长有序组织全体教师共同参与。
梅州市梅州中学初中语文科组被选定为校本研修示范科组,在专家引领下开展基于“小课题”研修主题的校本研修活动,为全市校本研修提供参考样例。8月17日-20日,该校初中语文学科三个年级分别完成了教学问题分析报告和校本主题研讨活动主题研讨会,并向全市参训教师展示了整个活动的全过程。

平台【校本引领】栏目展示

示范引领 项目驱动

梅州中学九年级语文主题研讨会

梅州中学八年级语文主题研讨会

  梅州中学七年级语文主题研讨会

至发稿时,2020年梅州市初中教师职务培训已经开展了近2个月的时间,各参训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制定校本研修计划,让每一位教师都参与到校本研修活动中来,通过集体学习示范课组的主题研究活动,有计划有目标开展本校的校本研修活动。在下一阶段,将进入名师引领环节,由28位省研训专家、市名师、教研员组成的本地名师团队将对各学科组推荐的优秀课例进行点评,总结分析学科教学的典型案例,提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

据悉,为进一步激发教师参与热情,汇聚一批优秀的研修成果,项目组还设计了优秀课例的网络评选活动,最终每个学科将通过本地名师评审+网络评审遴选3-5个最优秀的案例开展线下联片教研活动,为广大教师搭建出彩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