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水痘进入高发期,这些知识家长老师们需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

秋冬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水痘是其中一种最常见的传染病。开学至今,我市部分学校出现水痘散发病例,这让不少家长、老师担心。其实水痘可防可治,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易造成暴发流行,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它的传染性有多强?

水痘俗称“见面传”,病人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两种方式传播,如患者咳嗽、打喷嚏等都可能传播病毒。

水痘传染性极强,尤其是发疹前2天到发疹后5天传染性最强,当皮疹全部干燥结痂才无传染性。所以,家长们切勿让孩子带病上学

近年传染病常规监测显示,水痘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占所有传染病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80%以上,且全部发生在幼儿园和学校。

水痘如何预防?

1、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种疫苗,接种2次,保护效果可达95%以上。

关于水痘疫苗我们应该知道的是——水痘疫苗是非强制性疫苗

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家长自愿自费接种,因此一些儿童可能并未接种疫苗。

水痘疫苗推荐的接种程序是2针程序,可能有一部分孩子只打了一针,这样保护的效果也会差一些。

另外,接种水痘疫苗后不是100%不会得水痘,但即便患了水痘,症状也会轻很多,减少了严重并发症的出现。

2.患儿应早期隔离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包括不能上学,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一般不少于病后两周

3.开展教室、寝室卫生大扫除,白天持续开窗通风。

4.保持清洁,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勤洗手,避免抓搔,防止抓破水疱继发感染。

5.多晒太阳

6.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吃蔬菜水果、可适当服用维生素和补充剂来增强免疫系统。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