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初高中衔接蓄势待发,焕新貌扬帆开启新程

——我市组织高一新生参加初高中知识衔接线上教育公益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中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致使2020级高一新生暑期适应高中学习生活的“黄金期”大幅紧缩。为做好我市2020级高一新生初高中知识的衔接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提前适应高中学习生活,提升高中教学质量,市教育局组织高一新生参加了铭师堂教育升学e网通初高中知识衔接线上教育活动。本次线上教育活动为公益活动,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学生以自愿为原则参加。

本次暑期公益性衔接学习聚焦新生“学习适应、心态调整、生涯唤醒、素养提升”四个方面,各校根据学生需求和特点,分层提供基础、提高、拔尖三类难度的课程包,帮助新生通过衔接课程弥补初中知识漏洞、做好高中九大学科的适应性学习,从而在开学后顺利衔接新教材,适应教学方式的转变。

我市共24所学校统一组织使用暑期学习方案。为保障学习达到效果,各校专门组建QQ学习社群,由学生担任学委、组长,带动全体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每天认真学习,做好笔记,齐头并行,共同进步。

根据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全市高一新生共有14527人参与了线上自主学习,学生参与热情高涨,人均学习时长高达1455分钟(约24小时),明显高于全省学习时长均值1189分钟,相当于居家自学了97节微课。按照人均学习12天计算,平均每人每天看课学习达到了2小时。

从全市高一新生的学习时长分布图可以看到,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学习时长超过20个小时,学生普遍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和互联网学习习惯。

本次暑期初高中知识衔接线上教育活动,是本地优化育人模式、双线融合教学的一次创新尝试。从全市参与学生的学习检测情况来看,提升效果显著。暑期工作的圆满结束,既是一个句点,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灵活运用优质互联网平台,为学生成长提供助力,为开展育人改革创新了路径,有助于推动梅州教育行稳致远,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