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不断把创文工作引向深入

——蕉岭县教育系统召开创文现场观摩学习推进会纪实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

 学校创文工作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头戏,为切实打好今年创文的“翻身仗”,进一步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在离国检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蕉岭县教育系统率先邀请我局创文办同志对其阶段性创文工作“把脉会诊”,全面对标对表,以诚恳的态度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敢于揭短、敢于亮丑”,逐条检视剖析、逐条整改落实,助推我市在2019年度测评及新的创建周期取得较好的成绩。

10月8日下午,蕉岭县教育系统举行了创文现场观摩学习推进会,该县教育局徐金伟局长、创文办全体人员、全县中小学校长和乡村学校少年宫主要负责人共计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学习和总结交流两部分,深入剖析了蕉岭县各校在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指明了下一阶段的创文工作重点和整改方向。

市局创文办人员和参会人员一起先后到蕉岭县新铺镇中心小学、镇平中学、桂岭学校观摩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及台账资料整理情况。

观摩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集中到桂岭学校召开了反馈会议,三所受检学校的校长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勇于自我剖析,就对本校创文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汇报总结。

通过现场观摩交流讨论和听取汇报后,市局创文办人员在充分肯定蕉岭县教育系统创文所取得成绩和高标准提质的前提下对发现受检学校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不够显著、创文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心理健康咨询室工作台账不够完善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结合实际,市局创文人员还为蕉岭县教育系统全面摸实情、谋良策、出新招,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全县各中小学一是突出精品引领,强化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文的前置板块,各学校需结合本校办学宗旨,突出校园特色,规范材料整理;二是注重精准对标增强创文工作着力点。抓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定位,理清开办要求与重点,结合自身地域特点,邀请本地志愿者或教师,开设普惠性、公益性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三是注重精细化管理,加强创文相关宣传。定期通过校园网、校报等形式报导创文相关资讯。此外,学校应认真研读创文实地考察要求,做好路线规划、亮点汇报、台账整理等迎检准备,将工作做好、做细。

蕉岭县教育局徐金伟局长强调,今后蕉岭县教育系统将把创文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抓好、落实,全面严格对标对表,正视问题,凝心整改再发力,做好教育系统的创文迎检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希望我市各县区教育系统要学习蕉岭县勇于对标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刀刃向内剔除问题,严格按照创文标准要求一抓到底、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教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