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大埔县西河镇北塘红军小学以美术作品展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

 

大埔县西河镇北塘红军小学,在开展美术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教学活动中,通过绘画、剪纸和变废为宝的废弃旧草帽、旧竹蓆、鹅卵石等彩绘活动,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将在5月31日梅州市中小学乡村美术教学研讨活动上呈现出的亮点,在人们面前展出一百三十多幅(件)学生作品,作品以多样的题材和手法,融入了学生对生活的理解、感受和想象及审美趣味,不难看出,美术已经成为学生在生活中触手可及的艺术享受,是以前没有过的情况。总体而言,北塘红军小学正是通过北塘美术馆支持和借助志愿者服务,在探寻乡村美术教学的道路上,取得若干喜人的收获,这些充分展示出推广实现教育公平的更广覆盖的经验。

北塘红军小学做法是:得到北塘美术馆支持和志愿者服务,学校安排二位兼职美术教师跟着志愿者学习,开展美术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教学活动。它是根据新课程标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逐步进行课程设置。每周一节二个年级相结合的复合型教学方式和不定期的艺术主题活动。是以兴趣为前提,鼓励学生共同体验艺术主题活动来扩展学生学习视野,引导学生观察周围世界,注意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力和发现美好事物的能力及审美的趣味的培养和增加国内外传统与现代文化的认识,提高学生文化理解能力。

当前,我市在创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特定形势和背景下,美育对学校来说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而美术教学活动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尤为需要。我们在教学活动中,应该力求于学科导向转变为素养导向,不但教会学生绘画知识与技能,还要着眼于学生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去丰富学生内心世界,从而,推动未成年人美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以美辅德,以德促美,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