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兴宁市龙北中学:汉字硬笔写字比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促进学生形成规范、整洁书写汉字的习惯和技能。12月上旬以班为单位举行规范汉字硬笔写字初赛,由各班遴选出若干名选手参加半决赛,最终有26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经过近一个星期训练后,12月17下午班会课在多媒体教室举行“龙北中学规范汉字硬笔写字”比赛的决赛,由学校统一发放写字比赛专用纸,采用现场比赛方式。

赛场上,同学们专心致志,一丝不苟。从横竖撇捺、起笔收笔,看出了选手们平时坚持练习写字的“功底”扎实。此次比赛从书写规范、字迹大小,整体效果三个方面进行评价。最终由语文教师集中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

从学生的作品看,学生的写字能力大有提高。通过本次写字比赛,同学们进一步端正了写字姿势,提高了写字质量,促进了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学校将以这次大赛为契机,营造良好的练字氛围,形成写字教学齐抓共管的好局面。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现代社会信息飞速发展,人民依赖电脑、手机等产品,却出现提笔忘字、错字连篇的现象。为此我们老师认为写好中国字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捍卫祖国文字的规范性、纯洁性,应该是每一个公民在文化上享有的独特权利。正如《战狼2》的结束语——“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有效传递大家的爱国之心信息,汉字演变之丰富,造型之奇美,写一手好看的字,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才情,性格以及心理。所以,写好中国字,是一种人的思想到的体现,学习维护文化尊严,培养爱国之情。

写规范中国字,做正气中国人。在学校的文化走廊及教室内,由老师和各班精英全心手绘后黑板,精彩的内容让行人停下脚步、生动却不失传统风气的扇子等图案、行楷、草书……的字体,在他们的构图及色彩搭配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最佳的视觉效果!

汉字,如此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好好爱护。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用心写字,真诚做人,一点一提开头要紧,横平竖直堂堂正正,一撇一捺收笔要稳,横折弯钩力度柔顺,一笔一划起伏挫顿,先意后笔翰墨有神。

同学们,请牢记我们的语言文字是汉字, 一笔一划皆学问。书法,既可修身养性,又可自我沉淀。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乐趣,感受书法之美。像上届一(3)班和现在的二(1)二(2)班同学一样,从自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改正潦草字迹,文明用字,让我们朝着规范写字,做好中国人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为此我提出如下倡议:

1、坚持一天一练,培养持之以恒的精神;

2、培养提笔练字的好习惯,确保我们的作业、试卷、班级板报书写规范,美观;

3、学习汉字书写规范,认真写好一笔一画,培养耐心、细心的品质;

4、勤学苦练写好字,做一名品质优秀的好少年;

让我们了一起共同努力练好字、写好字,争做一名合格的中国人。

下面本次比赛由语文教师集中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共26名同学颁奖。此次“规范汉字硬笔写字”比赛从书写规范、字迹大小,整体效果三个方面进行评价。

信息来源: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