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11月17日

致全市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8-01 浏览次数:-

全市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朋友们: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本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且暑假师生员工、学生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根据梅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1号)精神,市教育局在此特致信提醒您,请配合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1.谨慎、合理安排个人行程。疫情防控的关键是要减少人员流动和加强个人防护,因此全体师生员工、学生及家长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跨市出行,请妥善做好个人防护,并如实向学校、班主任报备去向及起止时间,切勿漏报瞒报。提倡跨市出行返梅后,尽早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务必做好个人健康管理。所有教职工按学校明确的返校时间至少提前14天返回梅州,并且按照卫生防疫要求,做好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所有学生应在开学前14天进行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身体无异常方可返校。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外地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活动轨迹交集的,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学校报备,并自觉做好健康管理措施。

3.时刻关注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0种临床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尽快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市已开展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尽快有序前往就近接种点或防疫部门在学校设置的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受益。

5.加强防控教育。请您继续带领孩子通过正规渠道,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孩子自我防护意识,知道正确佩戴口罩和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防病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6.关注孩子健康。加强体育锻炼,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每天至少保证1-2小时的阳光户外活动,近视学生活动时间宜更长,保证均衡饮食和充足的睡眠,增强自身免疫力。家长既要督促孩子完成假期作业,更要教育孩子规范使用电子产品,避免长时间用眼,预防孩子视力下降。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民参与,战“疫”必胜。亲爱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有健康才有幸福,有健康才会有快乐,让我们携手齐心,共同构筑校园健康堡垒!



梅州市教育局

2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