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11月17日

真采真检!梅州500名师生参与大型核酸检测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

26日上午,梅州市学校大规模核酸检测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全面检验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也为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疫情后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师生健康安全积累经验。



   南方+ 张柳青 拍摄

当前梅州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6月,德尔塔变异株已成为全球优势毒株,全球疫情持续上升;近期梅州市毗邻的福建省发生聚集性疫情,这波疫情首发在学校,目前,已造成450多人感染。

根据9月22日相关数据,本轮福建疫情学生患者已达到105人,占比23.7%,提示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学校人群密集、学生交流频繁、社会面广,一旦发生疫情,导致快速扩散传播风险大,要引以为鉴、深刻反思、防微杜渐。

本次演练模拟时间为2021年9月26日8时00分,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接到市人民医院电话,该院在26日凌晨收集的发热门诊标本中“检出1份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标本”。


   南方+ 张柳青 拍摄

经查,患者刘某,男,16岁,为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二年级学生,近1个月均无外出史,但接触了境外返梅的表姐,9月25日感觉咽痛,并伴有发热症状,在老师陪同下,当天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该校组织师生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南方+ 张柳青 拍摄

  

演练以现场实战结合问题推送的方式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演练的500名师生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南方+ 张柳青 拍摄


演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清洁区和缓冲区五个区域。进行核酸检测的师生们戴着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经过体温检测、信息查验等来到采样区,梅江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为师生采样。采样完成的师生还要经过手部消毒方可离开。


   南方+ 张柳青 拍摄


1个小时的演练过程中平稳而有序,500名师生全部完成采样。梅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认为演练场景设置合理、过程井然有序,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借鉴参考的作用。

梅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罗涤权在演练活动中说,各地各学校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更困难,将现场管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等组织工作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实现环节上的统筹衔接和协同性,切实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对师生员工进行定期核酸抽检。


   南方+ 张柳青 拍摄

罗涤权强调,国庆即将来临,请各地各校严格落实省专班会议提出的“一鼓励,两倡导,三确保”要求,切实做好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师生员工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离梅,少聚集、少聚会。倡导家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双节期间不回家;倡导师生员工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确保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及时向社区、学校报备;确保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控制假期大型活动;确保疫苗接种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各校要利用假期对师生员工疫苗接种进行查漏补缺,构建防疫屏障,保障梅州市校园健康安全。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谢军 梅卫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