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11月17日

科学精准防控 全力打赢攻坚战

——2022年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视频培训会议简报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321日下午,省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全省2022年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视频培训会议,省教育厅设立主会场。我市在市教育局设立分会场,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与及市直学校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视频培训会议。


  

会议邀请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主任医师杨芬以福建莆田、陕西西安等本土校园疫情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分析,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所所长陈秋霞解读我省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新修订的工作指引,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讲解了暂缓返校师生的心理问题及疏导方法。邱克楠二级巡视员总结以往本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的经验做法,表扬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高校和地市,同时提出从近期督导检查和各级自查反馈校园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就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培训会结束后,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罗涤权同志结合省会议精神及要求,针对我市前期暗访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责。各地各校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查,要牢牢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二要提升工作要求,精于落实。一是继续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戴口罩是切断病毒传播路径的有效措施,不论是教室内外,校园内外都要戴好口罩;二是关口前移。主动与卫健、疾控部门统筹配合好,做好教师一周两检和学生每天不少于5%的核酸抽检工作;三是家校协同做好疫苗接种。要以三周岁以上和六十周岁以上人群为重点摸查对象,做到应接尽接,完成全程接种工作;四是结合《梅州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三版)》做好应急处置方案与演练。注意多场景、针对性、实操性,假设食堂从业人员有症状如何处置?宿舍有人员出现症状如何处置?五是及时报告。每一位师生都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和吹哨人,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人员报告并采取下一步工作措施。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严于追责。疫情防控工作关系重大,前期督查中发现个别学校存在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对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失职、渎职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肃问责追责。

会议为我市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细节,指明了方向,统一了思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疫情防控屏障正发挥着巨大作用,我们要慎终如始,快严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春暖花会开,疫情会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