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八荣八耻

归档时间:2006年11月01日

“八荣八耻”体现人道主义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10-09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李雪报道昨天下午,中国残联及中国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人协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等5个残疾人专门协会,联合召开了首都各界残疾人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和各专门协会代表、助残志愿者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座谈,并进行热烈讨论。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志军表示,“八荣八耻”荣辱观理论体现了公民的基本道德,为残疾人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可行的标准。残疾人应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为更好地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座谈人员一致认为,“八荣八耻”荣辱观理论,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和社会道德进步,以及促进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在讲话中指出,人道主义是残疾人事业的一面旗帜,残疾人工作者是人道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人道主义精神包涵的和谐、互助、扶贫、解难,都在“八荣八耻”中得到了体现。同时,“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得社会各阶层对残疾人的认知、残疾人的自我认识都有了新的内涵,对于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国残联5个专门协会还在座谈会上向全国残疾人、残疾人组织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残疾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工作中掀起学习贯彻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高潮,并举行座谈会、展览、报告会等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