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领导干部要做崇德修身的表率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6-26 浏览次数:-

人无德不立。习近平同志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这个“德”,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分量要重于普通党员和群众,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规范。“重莫如国,栋莫如德”。要成为国家栋梁,没有比崇高德行更重要的了。习近平同志曾引用古语,强调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德”的重要。

领导干部之“德”,看似无形实有形。因为人民群众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体会到,最终会形成“口碑”。我们经常讲领导干部人格魅力不可少,人格魅力说到底就是“德”的感召力。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靠水平和能力,也要靠人格魅力。人格魅力加干事能力,对内就是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就是感染力、影响力。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回顾历史上一些很有作为、很有造诣的人,往往是通过人格魅力把别人凝聚在自己周围。我们党的一些优秀领导干部如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之所以被人民铭记,就是因为他们身上充满了人格魅力,是为官为人之德的楷模和典范。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人非圣贤,总有不足。领导干部也不可能十全十美。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领导干部只有勤修为官为人之德,把修德作为终生必修课,才能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形成高尚情操,以人格魅力取得事业成就、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在“德”上做好表率、作出示范。

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现在有人形容一些干部是“看风使舵没立场,前呼后拥讲排场,急难险重面前怯场,一遇问题马上退场,蝇营狗苟于名利场”“一捧就笑、一给就要、一批就跳、一查就倒”……究其根本原因,就是这些人在“大德”上失守,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正如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领导干部要时刻补充精神之“钙”,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使之成为崇德修身和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成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基本公德要求。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应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把握人民群众需求、尊重人民群众意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渠道,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特别是要正确对待个人名誉、地位、利益,做到心如明镜,没有私心杂念;时刻提醒自己既然手中掌握着公权力,在某些方面就必须是“透明人”,就要习惯于在阳光下做事,习惯于被人民群众监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严私德,锤炼意志品质。习近平同志多次讲到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官,强调要老老实实、堂堂正正、坦坦荡荡、清清白白。今天我们虽然不用面对枪林弹雨而抛头颅洒热血,但纷繁复杂的现实诱惑同样是对意志品质的严峻考验。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慎始慎终、慎独慎微,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修好“私德”。修好“私德”不可能一劳永逸,贵在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实践证明,慎始容易慎终难。一些腐败案件中的当事人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初,往往能严格要求自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放松了警惕,有的降低了标准,甚至出现所谓“59岁现象”。这确实需要引起每一位领导干部自警。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古训,懂得小事不慎、小节不拘,久而久之就有积“小亏”为“大患”的风险,从而始终坚持慎独慎微,时刻从小事微处着手,防微杜渐。总之,一定要做到意志品质坚如磐石,耐得住清贫寂寞,顶得住歪风邪气,经得起金钱美色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田进)

信息来源:人民网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