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广东发展紧密结合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8-19 浏览次数:-

18日,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回顾交流前段活动的情况,对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作出部署。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全体同志到会指导,组长王金山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玉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庹震主持会议。省委督导组成员、省直行业指导组组长、省地税局各督导组组长、各地级以上市委实践办主任、第一批活动专项整治牵头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委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最近,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活动进展情况和有关工作安排,对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又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认为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普遍开得有质量有成效,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各级实践办和督导组认真负责、恪尽职守,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推进第二批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指出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是整个活动攻坚克难、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对我们改进作风决心和行动的重要检验。要求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认真落实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同时对第一批活动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把落实省委常委会的11项公开承诺和省的15项专项整治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整改,从省委常委做起,认真解决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一件一件回应、一项一项整改;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坚持把活动与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上,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王金山同志对我省前段活动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省深入推进活动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肯定、清醒认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广东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强度推进活动,在坚持领导带头、学习教育、全程开门、边查边改、问题导向等方面,都做得扎实到位,保证了活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二是要把握节律,扎实做好第二环节中尚未完结的规定性动作。重点是从严从实开展“回头看”和继续抓好“一会一评议”工作。三是要突出重点,全力完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根本性任务。在整改落实方面要做到抓方案、抓兑现、抓回应、抓拓展,确保抓出成效。在建章立制方面,要注重分类指导,加大执行力度,防止走形式,摆花架子,避免赶进度、简单粗糙。四是要借鉴经验、抓住要领,努力提升活动的整体性效果。充分借鉴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和第二批活动的有效做法,坚持抓好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开门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坚持上下联动,提升活动的整体性效应。

会议总结了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作出了安排。会议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后,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所在。这一环节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认真对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开展“回头看”,对前一段的学习教育作一个评估,继续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同时,对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边查边改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得不好的,要抓紧“回炉”、“补课”。第一批活动单位要对各自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二是突出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着力抓好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牢牢把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着力点,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三是务求实效推进制度建设,认真梳理已有制度,把中央和省出台的制度承接好,并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把关,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从严从实抓好督导指导,强化宣传舆论引导。要强化正风肃纪,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

会上,4位省委督导组组长和珠海市、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作者:周志坤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