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听取广东省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7-04 浏览次数:-

2日下午,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王金山一行在广州听取了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玉妹汇报了我省近期开展活动的主要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王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董君舒及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王金山充分肯定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贯穿始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和武装头脑。二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较高、效果较好,会上敢讲真话、勇亮矛盾,真心实意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落实中央通知要求到位,特别是最近部署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民主评议党员、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抓得很紧。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改,整个活动很有实践特色,特别是整治裸官方面尤为明显。

王金山对我省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坚持教育与实践两结合。既要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两次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又要把学习的成果用到边查边改上,切实解决知行合一的问题。二要坚持活动与发展两促进。用活动形成的力量和转变好的作风克服发展中的困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稳中有进。三要坚持会上与会下两统一,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会上说的和会下做的要高度一致,不能会上说一套、会下做一套。四要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两并重,千方百计使活动的成果常态化。

李玉妹在汇报中指出,省委近期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重点,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已有18个地级市委、10个县(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有9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部署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省委常委带头示范,参加并指导地级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思想,把误解、分歧解决在会前;四是从严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做到“六级把关、层层审阅”;五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较高、氛围较好,自我批评开“真炮”,相互批评真刀真枪,上级全程指导,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六是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聚焦“四风”深化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七是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调研试点,探索形成符合基层实际、操作性强的民主评议党员办法;八是以开展活动为契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九是宣传各地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下一步,我省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中央巡回督导组的要求,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把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切实搞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整改和专项整治,把开展活动与落实工作统筹起来,推动活动走向深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