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6-30 浏览次数:-

党的作风影响和决定着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反映和体现着党的作风。十八大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老传统,也是新时期新要求。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 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1.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中国从贫到富,都是紧密联系群众的结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要紧紧依靠群众。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政权的兴衰,事业的成效,最终取决于是否以民为本,能否赢得民心。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群众、历史检验的实绩,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2.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问题得出的结论。党执政60多年来,尽管经历过种种曲折,但始终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党的执政活动中,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上,代表并依靠人民执政,赢得了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这是党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执政成就、执政地位坚如磐石的根本原因。新形势下,我们党要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关键是全党能否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能否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归根到底关系到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

3.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建党90多年以来,一直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够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党群、干群关系也很好,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也出现了一些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问题,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四风”上。

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落实好“四风”整顿

1. 牢牢把握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靠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过去历史实践证明,我们党靠的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取得革命胜利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为什么要聚焦到“四风”上呢?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2. 认真贯彻总要求

“一个总要求”,即要求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党员干部要从切身出发,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践活动,找问题,找短处,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塑造先进型和学习型的政党。

和平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围绕纠正“四风”,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在实处,开展十项专项整治活动提出认真查找“庸、软、懒、散、推、拖、靠、浮”等问题。找准根源、治标治本。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自觉坚持反对“四风”,抵制“四风”,切实练就过硬的党风和政风。

3.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央和市委对搞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说到整风精神,人们自然会想到著名的延安整风。72年前那次整风运动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变了全党的作风,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今天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提整风精神,就是要积极倡导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跟自己要敢于“刺刀见红”。要勇于解剖自己,敢于“照镜子”,不怕亮“家丑”。过去我们都信奉这样一条原则: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其实就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根本目的和出发点。有了这样的目的和出发点,就不怕具体、实在地查摆自己的问题,就会主动地触及思想根源,自觉地“洗洗澡、治治病”。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他人要勇于“不留情面”。要大胆、真诚地开展同志式的批评,给别人把把脉,会会诊。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群众要“开门纳谏”。要到基层开门搞活动,广泛地听取群众特别是自己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种彻底的大无畏精神,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作派与风格。通过整风精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

三、把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1. 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获得执政地位的制胜法宝,始终是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秘诀。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宝贵经验的总结,更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牢固树立和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坚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2.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完善直接联系群众机制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需要采取多方面措施。当前,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力求取得实效。一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有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调整和更新,解决好区所辖的贫困居民的生活等社会问题。三是积极推进制度和机制改革创新,使密切党群关系得到有效的制度保障。四是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广泛联系群众的制度。

3. 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多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把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和平区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启动了2014年20项民心工程。薛立新书记指出,要提高认识抓落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实施20项民心工程是群众路线教育最生动的实践,每一项工程,项项连着民心、件件体现民意。

4.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努力塑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在总结我们党55年来执政的主要经验时强调指出:“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执政理念,也是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只有始终坚持这一执政理念,才能从根本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党制定和实施的方针政策都必须充分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任万军)

信息来源:天津日报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