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服务群众要在真心实意上下功夫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10-30 浏览次数:-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当前全省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但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宜宾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紧扣主题不偏、问题导向不空、开门教育不虚、群众感受不低、领导带头不假”,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树立群众观点、造福于人民,才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植根于人民,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一是树牢群众观点。通过组织开展“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什么”“什么是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专题学习讨论,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增进群众感情。广大党员干部在“乡学文建明、村学王家元”和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专题片等活动中不断强化群众观念、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尤其是组织县级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业务,到一线开展换位体验,在虚心向群众请教、接受群众指导中不断强化鱼水深情。三是匡正执政理念。牢固树立大民生的理念,注重民生的普惠性、均衡性,坚持一手抓富民、一手抓帮困,每年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增进党群关系、密切血肉联系。我们认真总结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经验,不断完善联系群众机制,做到了工作开展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工作创新在基层、效果体现在基层。在基层党组织层面,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整合城乡党建资源,着力共建共享,深入开展“挂包帮”活动,推动了城乡统筹发展。在党员领导干部层面,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群众接待日制度、结对帮扶制度、访贫助困制度,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重点工作责任制、重大信访问题包案制及挂牌督办制等,建立了由市级领导牵头的“三个中心、六大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和重大项目指挥部责任制,以大项目惠及大民生。在普通党员干部层面,广泛深入开展“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活动,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作为大事、要事立办、快办、妥办,并将好的办法措施用制度机制的方式固化下来,从根本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健全深入群众的服务机制。在进一步加强市、县(区)、乡(镇)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四级群众工作中心。健全阳光民主的科学决策机制。始终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公众听证制度、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和决策后的检验校正制度,特别是在城市总体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等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上,充分发动广大市民参与讨论,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健全普惠大众的民生改善机制。着力推进10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富民惠民的民生保障体系。投入2.6亿元先后调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和五保供养补助标准;投入3.35亿元,对所有县级医院进行改扩建;投入1.1亿元,改善城市公交;3年内投入25亿元,努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教师周转房、学生食堂等问题;推进旧城和棚户区改造以及中心城区三江六岸砂石治理,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坚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规律,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和途径,切实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建立健全走访群众、征求意见、社会调查、舆情分析、民情信息研判等方面的制度,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群体更加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多样、表达方式更加活跃的趋势,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人民团体、行业协会以及大众传媒等作用,疏通、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形成了自上而下察民情、听民意,自下而上反映民生、民心的双向沟通机制,为人民群众理性、有序表达诉求提供制度平台。善于宣传和引导群众。改变过去单纯的行政命令手段,更多地用法律、教育的方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用宏伟目标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坚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作为监督主体的基础性作用,创新开展“以千名企业家评环境、千名代表委员评班子、万名基层干部评领导、万名党员群众评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四针对四评议”活动,通过健全公开机制、监督机制、评价机制和结果运用机制,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和约束之下。

(四川省宜宾市委书记 王铭晖)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