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规范常规提内涵,转变作风树形象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7-08 浏览次数:-

自平远县局印发《平远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平教字【2013】33号)以来,平远县热柘小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师德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规范了教师的从教行为,提升了学校及教师个人形象,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校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努力做好“自选运作”。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上,学校提出开展“规范常规提内涵,转变作风树形象”为主题目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一、规范上班出勤登记制度,落实教师到岗到位情况。每天早读需落班辅导学生的教师应在7:40前到校签到,其他教师应在8:20前到校签到,下午午读需落班辅导学生的教师应在14:00前到校签到,其他教师应在14:30前到校签到,教师空课时在各自办公室备课改作,无课的教师可提前20分钟离校。

二、结合学校住宿生、寄午生多的情况,规范值日值班制度。黄金碧校长、吴国桢副校长、丘军辉副校长三位学校领导吃住在校,同时由学校行政班子任值日行政每天带领7位教师做好当天校内的各项值勤工作,并由值日行政对当天值日教师值班情况、各教师出勤情况及各班各舍当天纪律、卫生、两操等进行评分登记。

三、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日常教学常规工作。本期规范日常教学常规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每月一个阶段,周周有一个检查主题,参照县局教研室印发的《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作业的设置与批改》要求,通过推门听课、分项查教案、作业、试卷、同步练等形式分别对教师的备课、上课、课后辅导、改作等进行了规范。

四、为协调开展学校各项工作,规范了各部门处室日常工作,对各部门处室日常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量化。如教导处下设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四个科组,各科组参照《平远县中小学先进教研组评选方案》的要求和标准开展工作;德育处结合《关于开展平远县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的通知》(平教字[2011]22号)及《平远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平教字【2013】33号)要求开展工作;总务处坚持勤俭办学的原则,管好学校的财和物及师生的生活,结合学校实际、季节变化及上级部署做好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水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做到职责明确,事事有专管,办事有标准,严查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

五、为将学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学校规范了班主任工作常规,对班主任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对班主任在学校每周红旗班级评比、班容班貌建设、完成学校布置任务情况、班级所获荣誉等方面进行打分量化评估,评选学校优秀班主任。

通过规范各项常规,学校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榜样。如梅州市首批中小学“嘉应名师”、2013年“梅州最美教师”候选人蓝丽君老师担任学校行政工作的同时到教学第一线任五年级语文科工作,主动上好示范课,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用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全校教师上好课;县局教研室到学校进行常规检查中发现57周岁的赖志君老师在备课的同时还备改作,他的敬业精神和细致的教学工作方法值得学习,学校推广了他的备改作习惯,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风气推上一个新台阶;英语组蓝丹老师、刘园园老师、陈文露老师、姚文娜老师四位年青教师工作有激情,团结合作,踏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使英语科成为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突破口,是学校的一面旗帜;六年级级组钟喜达老师、刘美兰老师、黄莉芬老师、张红香老师、陈文露老师针对毕业班学生住宿生多、成绩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利用下午放学后及晚修时间积极开展培优转差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规范常规提内涵,转变作风树形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开展,热柘中心小学的变化得到了社会群众和上级部门领导的认可,我们相信热柘中心小学的明天更美好。(志华)

信息来源:平远县教育局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