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年08月01日

蕉岭:“五个强化”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领导班子建设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6-26 浏览次数:-

广东省蕉岭县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五个强化”着力,进一步加强县、镇领导班子建设。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风向标”,强化领导作用发挥。建立县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联系一家企业、一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一项民生工程、一个问题突出村等“一联四”制度,把握“强化领导责任、加强沟通配合、注重分类指导”3个方法,发挥县、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制定活动方案、开展思想动员、组织党课辅导、参加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等“六个带头”的示范带动作用,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试金石”,强化考察识别干部。县委督导组同时充当考察组,结合面上谈话、听取意见、审阅材料、参加民主生活会、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等环节工作,通过下乡调研、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网上征集、信访接访等形式查找“四风”问题。县委组织部以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深入考察班子、识别干部,从“五看”(从学习教育上看党性,从征求群众意见上看口碑,从查摆剖析问题上看觉悟,从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看胸襟,从整改落实上看担当)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干部表现情况。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练兵场”,强化培养锻炼干部。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中培养锻炼干部,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听取意见、审阅方案材料、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督促检查等环节的工作,有意识地锻炼能力,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加强县直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双向挂职锻炼,结合实施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双成长”计划,采取“上挂”、“外挂”相结合的方式,分期选派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结合新提拔乡镇党员领导干部挂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把优秀干部输送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度量尺”,强化管理监督干部。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注重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正风肃纪中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结合创建“省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示范县”工作,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查深查细查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认真抓好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工作,解决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显微镜”,强化长效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认真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加以传承和落实,并强化制度执行。重点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选人用人、从严管理干部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对各项工作、各个岗位等方面的制度进行规范,做到宏观与微观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奖励与惩处结合。

作者:姚雁明

(广东省蕉岭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信息来源:人民网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