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党务公开

归档时间:2012年03月08日

平远县掀起声势浩大的师德师风建设热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1-10-15 浏览次数:-

5月14日,平远县城南中学盛情迎来踊跃学习充电的老师们,该校体艺中心大厅座无虚席,济济一堂,一场由教育部门精心组织策划的声势浩大的师德师风、政纪法纪教育专题报告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报告会由平远县教育局李浪海副局长主持,特邀该县司法局副局长、教育局常年法律顾问李杏律师参加,该县教育局班子成员,教育局全体干部,县职业技术学校、城南中学、田家炳中学、县一小、县二小、县三小、上举小学、大柘小学全体教职员工近千人参加了大会。

这是迄今为止在该县教育系统组织召开的第13场会议,盛况空前,别开生面。会上,该局林敦清局长分别从社会诱惑大、职业倦怠、社会期望值高等方面分析近年师德出现滑坡的状况,对这次活动的背景进行理性分析,指出活动的现实意义,向全体教师提出守住法律、师德、社会责任三条底线要求,并以珍惜平凡而又高尚的职业、平淡而又温馨的家庭、疲惫而又健康的身心与在场教师共勉。局长讲话,现实性和针对性强,感性与理性相融合,使教师倍感温暖和关爱,深受启发。李杏律师作了题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的讲座,讲座着眼于教师的实际法律需求,解读了与教育密切相关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侵权责任法》相关法律条文,阐述了如何做一个遵守法律法规的公民,教师在教育教学、日常生活中如何遵纪守法。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使全体教师深受教育,教师的学法、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该局李浪海副局长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今年平远县教育部门把师德建设列入部门工作重点,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建设专项活动,是当前教育形势任务所决定的,是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通过开展活动达到重塑教育良好形象,提高师德师风水平,全面提高教师法律意识,全面提高教师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的目的,以此推动教育工作上水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业绩。同时,对下来师德建设进行布置,要求学校以这次报告会为切入点,打好一套组合拳,要结合林局长的讲话精神、李律师的授课内容,深入开展师德学习和讨论,签订师德承诺书,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和生动活泼的师德教育活动,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

这次活动,是继教育系统开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师德活动的延伸和拓展,融学习与教育为一体,既有法律红线、师德底线要求,也有对一线教师的人文关怀,是教育部门在新形势下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开创了教育系统师资队伍建设的新局面,必将推动平远县教育事业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黄颂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