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7月01日

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状况调查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城市地区生机比达到20∶1的中小学占80%,而农村地区仅为37%;城市地区已有89%的中小学建设了校园网,而农村地区仅为35%;城市地区99%的中小学开设了信息技术课,而农村地区只有59%。

如何缩小城乡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之间存在的差距,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

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何?信息资源做得怎样?经费投入状况又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不久前,中央电化教育馆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组织、英特尔(中国)公司支持的“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状况的调查研究课题组”对此进行了分析,结果是喜忧参半。

此次调查是通过网络调查形式进行的,共回收样本12925份,其中有效样本12444份。

基础设施建设

1.超过一半的学校生机比达到20∶1,但区域性差异明显

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拥有计算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59%的中小学的生机比达到了20∶1的水平,但城市、县镇、农村地区学校生机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城市地区生机比达到20∶1的学校的占80%,县镇地区为54%,而农村地区仅为37%,低于被调查学校的平均水平;而且有40%的农村中小学没有计算机。

同样,东、中、西部地区学校生机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东部地区生机比达到20∶1的学校的比例占74%,中部地区为61%,而西部地区为41%,与东部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西部地区还有34%的中小学没有计算机。

2.教师配备计算机的情况仍不理想

调查显示,59%的中小学的师机比达到了5∶1,其中15%的学校的师机比达到了1∶1的水平。

调查显示,城市和东部地区的绝大多数信息技术教师能够使用计算机,分别达到了93%和95%,但是在农村和西部地区,信息技术教师的计算机普及率还相当低,分别有36%和32%的信息技术教师办公室没有配备计算机。

3.中小学校园网发展迅速,但仍存在区域性差异

调查结果显示,63%的中小学已经建设了校园网,另外23%的中小学计划在未来2-3年内建设校园网,也就是说,未来2-3年内,拥有校园网的中小学比例可望达到86%。

城市与农村地区的差距仍然比较明显,城市地区已经有89%的中小学建设了校园网,而农村地区拥有校园网的中小学比例仅为35%,而且有29%的农村中小学没有建设校园网的计划。

西部地区的校园网建设步伐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已有95%的中小学建设了校园网,而西部地区的中小学校园网普及率仅达到26%。

信息资源建设

1.学校网站(网页)普及率较高,但主要用于宣传

在已建设校园网的中小学中,67%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对校园网所提供的20个信息和服务项目进行排序的结果为,学校情况及校领导简介、学校新闻、学校政策和规章制度名列三甲;网络教学资源、常用软件下载、信息技术技能培训课程、在线课程这四项与教学关系密切的项目分别排在第五、第十、第十六和第十九位;校长信箱、电子邮箱服务两项分别排第四位和第十一位。

2.学校拥有的光盘出版物较丰富

据抽样调查显示,85%的中小学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光盘出版物,其中有17%的学校光盘出版物达到了200套,而15%的中小学没有任何光盘出版物。

3.教学资源库受到中小学欢迎

据抽样调查显示,73%的学校开始使用各大品牌的教学资源库,K12、清华同方和中教育星的教学资源库受到了中小学欢迎。

信息技术素养

1.中小学已普遍开设信息技术课程

据对抽样调查收回的8788份学生有效问卷统计显示,信息技术课程在中小学日渐普及,91%的中小学生所在学校已经开设了该课程。不过城市和农村的差距非常大,城市地区99%的中小学生所在学校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程,农村地区高达41%的中小学生所在学校没有开设;东西部地区也还有一定的差距,西部地区有24%的中小学生反映学校没有为他们开设信息技术课程。

据调查,仅有10%的学校每学期开设的信息技术课程达到50学时以上。

2.有60%的教师每天用机时间不超过1小时

据对抽样调查收回的1951份有效问卷统计显示,有6%的学科教师反映未用过计算机,平均每天使用计算机时间不超过1小时的学科教师达到了60%。

城市、县镇、农村地区学科教师使用计算机的情况表现出明显差异。调查显示,城市地区只有1%的学科教师没有用过计算机,而在农村地区这个比例为18%;城市地区平均每天使用计算机不超过1小时的学科教师为54%,农村地区高达74%。

3.有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来查找学习资料

调查显示,城市地区家庭中拥有计算机的中小学生有50%会经常使用计算机,而农村地区经常使用的只有23%。

中小学生在家里使用计算机时,娱乐(玩电脑游戏、听音乐、聊天等)占据了主要部分。不过,从比例来看,仍然有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来查找各种学习资料,这是值得鼓励的。

中小学生很少光顾网吧。69%的中小学生从来没去过网吧;24%的中小学生只去过几次;7%的中小学生经常去网吧,这些学生中63%在网吧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1小时。

信息技术应用

1.计算机备课使用率较低

从统计中可看出,使用计算机进行备课的教师达到了很大的比例。57%的教师一直使用和经常使用,仅11%的教师从不使用计算机备课。

2.学科教师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认识不足

当谈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时,被调查的教师有不同的理解。从统计中可看出,教师对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实践较少。其中,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理论清楚而在教学中实践不多的教师最多,占37%,在教学中基本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师相对少些,占25%,对于理论有所了解,却不知道如何在教学中实施的教师为数不少,占28%。不过也很少存在从未听过“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师。

3.教师大多使用互联网进行学习和研究

利用信息技术工具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利用互联网来检索各种教学、科研信息(如使用教学资源库、搜索引擎等)、利用互联网与校外的老师进行教学、科研交流(如使用BBS、聊天室和E-mail等)、利用互联网进行调查研究(如在线调查)、利用互联网来参加各种科研培训学习(如在线课程、在线培训等)。调查对象为学科教师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89%的学科教师使用互联网进行学业和研究,仅11%的老师从未使用过上述任何一种方法。

调查对象为信息技术课老师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5%的信息技术教学老师使用互联网进行学业和研究,仅5%的老师从未使用过上述任何一种方法。

管理信息化

1.校园信息化经费投资不容乐观

绝大多数学校信息化建设经费不足。从统计中看出,许多学校反映信息化建设经费不足,甚至是非常短缺。经费充足和非常充足的学校很少,仅占8%,经费短缺和非常短缺占很大一个比例,占67%。

城市地区经费短缺(包括非常短缺)的学校比例为58%,县镇地区为74%,农村地区高达78%。东部地区经费短缺(包括非常短缺)的学校比例为58%,中部地区为74%,西部地区高达78%。

信息化经费占学校总经费的比例很小。大多数学校的经费比例集中在6%-10%。

学校“重硬轻软”现象较普遍。投入硬件方面的经费远远超出软件、资源的经费,投入硬件的经费是软件经费的44倍多。

2.大部分学校管理信息化发展水平中等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校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处于中等水平。有44%的学校处于中等水平,基本能满足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的需要。而处于较高水平的学校是处于中等水平学校的一半,“较高水平”是指管理信息化已达到完全能满足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的需要。有21%的学校正处于建设之中,但是还无法满足学校日常管理工作需要。有10%的学校认为建设步伐太慢,已无法满足学校改革与发展需要。仅3%的学校尚未开展管理信息化建设,仍然沿续传统模式。

3.学校规章制度建设日益完善

70%的学校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正式计划,64%的学校有鼓励使用信息技术工具的专门政策,58%的学校有鼓励课件开发的政策。

4.信息技术培训日益受到重视

调查结果显示,学校把信息技术培训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有95%的学校会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信息技能培训,仅5%的学校从不组织培训。

调查显示,有51%的学校为学科教师提供了信息技术培训的机会,几乎有一半的学校很少甚至是从不提供培训机会。

中小学学科教师在其教学过程中是否使用信息技术工具与其所在学校的其他部门有关系,比如学校是否建立了专门部门来帮助教师在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有了这样一个专门部门,对于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工具有很大的好处。调查结果显示,建立这种部门的学校已经超过一半,达到了63%。仅37%的学校未建立这种专门部门,在未建立专门部门的学校中,有22%的学校目前正计划筹建,仅15%的学校目前尚无建设计划。(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状况的调查研究课题组)

链接 对策与建议

“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状况的调查研究课题组”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后,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

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的有效性。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仍需增加对农村和西部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投资,扩大投资的覆盖面,进一步缩小东西部地区间存在的数字鸿沟,使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

应进一步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提高投资有效性可以通过投资来源及主体多元化、投资规模及比例合理化、科学的评估等办法实现。

解决优质资源开发及资源共享问题。在资源建设工作中应进一步解决优质资源的开发及共享问题,要建立国家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同时,制定教育资源建设的总体规划,并推广教育资源标准的应用。另外,要建立国家教育资源建设基金,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建立优质资源国家收藏、收购和信息发布制度。

促进信息技术的多角度和多模式应用。虽然信息技术教育、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现代远程教育以及中小学网校等发展迅速,但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还未能有效应用。因此,要提高信息技术课程质量,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拓展校外信息技术应用空间,根据不同应用环境积极探索、努力实践不同的信息技术应用模式。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有效性。教师信息化知识的掌握与教学应用能力的培养是决定教育信息化推广与应用的关键。为此应加大培训的力度,提高培训的有效性,使信息技术真正在教师手里用起来。

继续加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根据目前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实际情况,一些重大且亟待研究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包括宏观决策研究、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育中有效应用策略研究等。

发挥IT企业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的支持作用。以切实可行的方法帮助用户有效降低教育信息化的总拥有成本(TCO),建立教育信息化应用标准,提供技术应用示范,提供先进管理经验的示范。

《中国教育报》2005年7月4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