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7月01日

冷静看待学生上网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现在谈到网络,一些老师、家长就痛心疾首,以为网络是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罪魁祸首。事实真的如此吗?带着这个问题,笔者从今年寒假开始,以一个普通网友的身份登录深受学生欢迎的几个网站,进行了3个月的网络交流和跟踪调查活动。笔者发现,学生上网行为与我们想象的并不一样。

——绝大部分学生上网动机是纯正的。笔者和很多小网民聊天,问到他们为什么上网时,他们大多说是“好玩呗”。虽然没有我们期待的“上网是为了学习、查资料”等答案,但是对于好奇心极强的花季孩子来说,这些回答是无可厚非的。还有的学生上网是出于寻求慰藉的需要。一些学生在学校难以得到人文关怀,只能到网络虚拟世界寻找安慰。即使有的学生上网是用来打发时间,也是由于我们的学校和社会为学生提供的课余生活场地和活动太少,“逼”得学生过多地走进网络世界。当然,不排除极少数学生受到不健康因素的影响,企图在网络上实现某些不良目的。

——绝大部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在我们的想象中,青少年学生涉世不深,极容易上当,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严重。笔者通过一段时间交往以后,向50位学生提出了希望得到他们的真实姓名、家庭地址等情况,要求和他们相见,43位学生认为网络是真假难辨的地方,拒绝了这些不合适的要求。

——绝大部分学生自控能力很强。在新学期开学以后,笔者对几个著名的学生网站进行了经常性的网民统计,发现除了周末以外每家网站人数都很少。而笔者在寒假聊熟的学生网民,99%的人不在学习时间上网,即使在周末也很少见。

但是,通过3个月的调查,也使笔者对网络教育有了以下几点思考:

首先,要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网络。应该让学生明确上网的原则,教给他们科学利用网络的方法,让现代科学技术在促进学生自我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其次,对迷恋网络的学生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做好思想引导和行为规范工作。只要我们真正负起责来,进行充满人文关怀的个别教育和长期的行为指导,他们就可以从网络世界挣脱出来,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第三,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网络道德和安全意识的养成教育,增强学生的网络免疫力。学校、家长和社会应该紧密配合,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教育他们合法、高尚地使用网络;教育他们正确处理现实社会和网络虚拟世界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

第四,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安徽省宿州市萧城一中 胡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