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7月01日

信息技术让教育生辉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访英特尔全球教育事务总监温蒂·霍金斯

作为未来教育计划等教育项目的创始经理和推广者,英特尔全球教育事务总监温蒂·霍金斯女士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教育创新。在采访当中,记者多次听到从她口中蹦出这样的字眼:非常激动人心。或许,就是这些激动人心,让她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领域不断前行。

□记者:在你的观念中,信息技术与教育创新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有人认为在教与学过程中,信息技术并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要素,它在教学中的应用也有一个限度。你认可这个说法吗?

■霍金斯:我认为技术在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当中,是一种工具,是一种资源,是一种手段,所以技术最重要的作用是可以提高教育者与受教育者进行沟通的能力。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而信息时代有了这样一种技术,从教育的角度看,首先就是可以利用这种技术去找到信息。

我们现在刚开始有所理解并开始探索的一个更让人感兴趣的领域,就是如何把信息变成知识。利用这样一种技术,利用我们获取、收集和整理大量信息的能力来帮助我们人类从简单回答问题、获得信息,发展到获得更深刻的理解、获得知识这一方面,是我们还有待突破的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领域。

我确实认为技术在教育当中的应用有其限度,但无论是从教师还是从学生的角度来说,人永远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而且我们将越来越多地看到,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更深的理解。而技术就正好打开了这扇可能性之门。我个人看来,技术应用在教育当中,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一个限定的边界。

□记者:一项新技术的产生会对教育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无线网络发展后,导致移动教育的产生。请展望一下近期信息技术发展及其对教育带来的可能的影响。

■霍金斯:说到无线技术,对一些国家和地区来说,我想这是一个机遇。

无线技术可以使他们跳过许多发达国家走过的一些阶段,比如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铺设线路阶段,直接进入通过无线宽带网的形式来存取信息的时代。

很多在其他领域得到应用而且有很大可行性的技术,目前在教育领域没有得到应用。如果能够在教育领域加以采纳,并根据教育领域特点加以改造,会给教育带来巨大变化,比如说有一些网络技术、数据处理和信息分析技术。我们刚刚开始去挖掘这方面的潜力。

还有一方面,新的技术发展使我们获得更大的能力启动真正意义上的远程教育。要真正实现我们梦想中的远程教育,其中有许多网络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但在远程教育发展领域,我们同样会看到摩尔定律继续发挥作用。

现在我们在信息的输入和输出方面及更高的可获性方面,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这些技术对我们的生活发生着影响,就像我们自己随时随地说话一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我们都可以使用这样一项技术:我们不再局限于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桌面机,这样的技术我们在桌面机上、在墙壁上、在汽车上,都可以加以应用。我们随时都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去获得信息。如果这些进展能够用在教育领域,能够给教育领域带来巨大变革的话,我是非常激动的。

□记者:在推进教育创新过程中,有什么让你感到特别富有挑战性或者说有成就感?英特尔在中国教育领域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霍金斯:对英特尔的许多教育项目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而且也是执行该项目最成功的国家之一。英特尔未来教育计划自2000年启动以来,在全球6大洲的28个国家,对超过100万名授课教师进行了培训。在中国,我们的未来教育计划将以现在的形式和教材为基础发展下去。

其他方向我们可能利用互联网来扩大计划的覆盖范围,随着老师越来越多地熟悉应用这些技术,而且对这些技术越来越感到自在,将更多地利用面对面的方式对这些技术加以采用,而且我们将通过鼓励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不断挑战自我,形成一个螺旋式上升学习的趋势。这将是未来教育计划在中国令人激动人心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本报记者 余冠仕)

《中国教育报》2004年3月22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