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7月01日

网络就这样改变着学生假期生活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北京、上海、深圳中小学生寒假上网状况再调查

网络,早已闯进了学生的假期生活。

“上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学生假期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本刊去年调查北京、深圳两地中小学生寒假上网情况得出的结论。今年在新学期开学之初,本刊又对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中小学生寒假上网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网络已经深入到学生假期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帮手,同时也是学生娱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孩子们对网络的运用也更加全面和深入了。

此次调查依然采取定向发放问卷的形式,共发出问卷1600份,收回有效答卷1553份,其中北京地区246份、上海244份、深圳1063份。在被调查者中,中学生902名、小学生651名。

个人电脑拥有率与去年持平,各地略有差异

在回答“是否拥有个人电脑”的问题上,80%的学生回答“有”,这和去年调查所得到的数据基本一致。其中三地学生拥有个人电脑率分别为:北京84%、深圳81%、上海70%,各地的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小学生的电脑拥有率为82%,略高于中学生的79%。有95%的学生认为自己能“独立上网查找自己所需要信息”,有92%的学生认为“能在网络上找到所需要的信息”,这两个数据都和去年的比例基本持平。

假期在家上网的学生占到89%,在学校上网的有8%,而在网吧上网的仍有3%。可能是由于很多孩子家里的上网条件比较好,假期里,孩子们大都在家里上网,从某种角度看,家中良好的上网条件也是防止孩子去网吧的一个因素。比起去年,在学校上网的孩子增长了三个百分点,虽然只是微小的变化,但也是和各地学校改善学校上网条件,鼓励学生在学校上网的努力分不开。

上网仍是假期生活重要组成部分,学生上网时间略有增长

调查统计表明,今年寒假期间京、沪、深三地“经常上网”的中小学生有33%,“偶尔上网”的占54%,“没有上过网”的占13%。比起去年的调查数据(“经常上网”的占37%、“偶尔上网”的占52%、“没有上网”的占11%),学生的上网频率略有下降,然而上网学生的上网时间却比去年略有增长。其中,每周上网时间小于5小时的学生占68%,5到10小时的占19%,10小时以上的占13%。在去年的调查中,假期每周平均上网超过10小时的中小学生只占了6%,今年整整增长了7个百分点。

这种变化表明,中小学生上网比例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短期之内难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网络在学生假期里的位置却越来越明显,而且对他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学生上网目的丰富化,游戏聊天多于学习

学生的假期离不开网络,上网时间也越来越长,那么他们在网络上到底都在做什么?这仍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事情。从调查统计结果来看,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上网内容都是非常丰富的,所做的事情依次排列为:游戏(50%)、聊天(45%)、学习(38%)、浏览新闻(36%)、影视音乐下载(28%)、交友(20%)、软件下载(18%)、收发邮件(15%)、与同学交流(12%)、购物(7%)、与老师交流(5%)。从这个排列看,今年寒假学生上网最主要的目的是游戏和聊天,其次才是学习,这和去年的调查结果相差非常大。在去年的调查统计中,小学生的回答是:利用网络学习的占69%,玩游戏排于其次,只占48%;再次就是收发邮件,占28%。而去年中学生的情况是:收发邮件和与同学交流并排首位,都占45%;学习、下载软件、影视音乐下载并列排其次(42%);再其次才是游戏(36%)和浏览新闻(33%)。

从上面的数据对比来看,学生上网的主要内容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去年,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上网学习的比重明显高于游戏和聊天,但今年游戏和聊天的比重明显高于学习。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在假期,让孩子们玩好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娱乐休闲本身也是互联网的一大功能,现在也算是得其所用。然而,现在很多游戏软件并不是非常合适中小学生玩,学生投在游戏上的时间过多也容易玩物丧志,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需要关注的问题。另外,上网交友的学生也从去年的不足10%飞升至20%,越来越多的孩子上网交友,但尚未成年的孩子对复杂的社会还缺乏认识,必要的网络安全教育实在不可缺少。

今年较之去年,学生上网收发邮件的比重明显下降,而聊天却飞升至第二的位置,这可能是由于现在的各种方便的即时聊天工具风靡网络,小网民们也就不可免俗地青睐方便的聊天工具,收发邮件明显地减少了。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孩子们对新事物是非常敏感也非常容易接受。同时,和去年相比,上网购物的孩子的比重也有所增长,网络在不断地融入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学生经常上的网站也从去年的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扩展到今年的百度、GOOGLE、QQ、少年文学等各种搜索、专业类网站。学生的网络运用能力在不断增强,网络已经成了他们休闲娱乐、生活学习的帮手,一个与外界互动的工具。

校园网仍不受青睐,是非缘由莫衷一是

在回答“本校是否有校园网”的问题时,6%的学生选择“无”。在校园网的假期开放情况上,17%的学生回答“不开放”,16%的学生回答“隔段时间开放”,67%的学生回答“天天开放”。在去年的调查中,只有9%的学生回答“不开放”,87%的学生回答“天天开放”。在“如果校园网假期开放,是否选择在学校上网”的问题上,有38%的学生选择“是”,62%的同学选择了“否”。而去年的情况是,50%的小学生和41%的中学生选择了“是”。

看来寒假期间,校园网的开放频度比去年要低,而学生对校园网也是更不热衷。到底是校园网一直比较受学生冷落而开放积极性减弱,还是因为校园网开放不积极而导致学生更不愿意在学校上网?亦或是假期中,开放校园网的作用不是太大?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回答“为什么校园网开放却不在学校上网”的问题上,学生选择的原因依次为:“内容不引人”(35%),没有网吧有趣(16%),没有隐私(13%),没有指导(12%),另外还有部分学生表示学校电脑室“上网气氛不够好”。

从这些回答中我们不难看出,校园网的吸引力首先取决于内容,要把学生的目光吸引到校园网的首要因素就是要把内容做得更合学生的趣味。另外,假期当中,学生从学习中暂时解放出来,自然要把假期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单调的网络内容和严肃的上网气氛自然让学生望而却步,这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校园网应该提供什么内容”上,学生们的选择依次是:“与课程相关内容”(50%),“交流工具”(22%),“课件下载”(21%),“在线辅导”(16%),“班级介绍”(13%),其他(10%),还有部分孩子明确提出应该多增加些好玩的游戏。总体上看,回答情况与去年基本一致。

学生希望有更宽松的上网环境

在孩子们看来,家长和老师对他们上网的限制还是太过严格。在他们眼里,只有56%的家长、老师“同意”他们上网,剩下的有9%“严格禁止”,10%“基本不同意”,8%“反对”,16%“不加限制”。即使已经“同意”的家长,在孩子们看来有13%是“表面同意,但监管极严”。

在回答“你希望老师、家长对你上网提供什么帮助”这个开放式的问题上,有相当部分孩子提出了要求更多自由度的问题。比如“我希望家长不限制我上网时间”,“让我自己支配上网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东西”,“不要管那么死,绝对不准玩游戏、聊天的规定是不可能的”……也许家长和孩子永远在博弈,不让孩子上网是不现实的,可让孩子上多少时间,怎么上网,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又是一个很难把握的问题。孩子当然希望无拘无束畅游网络海洋,可他们不知道这美丽的海洋也有危险的暗礁,这也就成了老师、家长甚至是全社会应该关注的问题。(本报实习生 陈华芳)(本次调查活动得到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上海部) 黄钢、深圳南山实验学校 张鹏、北京21中学 陆璐等的大力支持)

教师说法:教师要为学生上网护航

这次调查,我们还分别向教师和家长发放了问卷,收回有效答卷300多份。在这些问卷中,教师和家长分别表达了各自对学生上网的态度和希望。

从返回的老师问卷看,很多学校和老师都在尽力给学生创造良好的上网条件,多方面指导学生上网。很多教师认为,教师首先有义务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说清网络资源的丰富多彩和良莠不齐,教会学生搜索和筛选信息的能力;给他们定一些上网查询资料的专题要求,以免学生漫无目的而陷入游戏和一些不良网站;同时应该为学生提供一些与学科知识相关的网站和网络资源信息,供学生查阅;或者为学生提供表现自我的平台,让学生通过网络展示自己的特长。

另外,老师们认为校园网的内容应该更加丰富,建设充实资料库;建立学校论坛,更多地实现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网络互动;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辅导,充分利用网络的特性,让孩子敞开心扉。事实上,很多学校和老师也在从这些方面努力着。

学校和教师也在不断寻找各种可能的方式与家长沟通,共同讨论和研究如何引导孩子上网的问题。上海市古田中学就曾在假期向社区开放电脑教室,由专人讲授有关上网知识,帮助社区群众了解网络,正确对待子女上网问题。深圳市南山区育才二小专门在网络上建立了“家校通平台”,用于加强学校与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很多教师都认为,假期上网是必然的,不可阻挡,关键是引导,学生在家上网,家长需要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比如:合理安排孩子的上网时间,尤其对一些年幼的孩子更要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一般在一小时之内;可以适时查看孩子的上网记录,防止孩子上不良网站;针对不同孩子的情况,和老师交流对孩子的上网指导,对有些孩子可以适当地指导如何获取网络信息,对有些上网有瘾的孩子要尽量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家长说法:家长应和孩子一起学习

孩子上网,家长总免不了要操心。从我们收回来的问卷情况看,无论家长最终对孩子上网持什么态度,放任自流的家长非常少,大多数家长都非常担心网络对孩子可能造成的伤害。

从我们的调查统计看,对于“孩子平时在家上网时,家长是否在旁监督”的问题,21%的家长表示“不会”,9%的家长表示“一般不会”,26%的家长表示“有时候会”,44%的家长表示“会”。可以看出,有70%的家长“会”或者“有时候会”监督孩子上网,选择“不会”的家长中,有很多还是碍于“孩子很不高兴”才没有在旁边看着,但有机会他们还是会去看看孩子的上网记录。从家长这种实际行动中,我们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孩子老认为家长对他们管得太多了。有部分家长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和自己一起上网,一起查资料,一起交流,效果很不错。

从返回的问卷看,虽然有将近80%的家长认为安装防止不良网络信息侵袭的软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也只有25%的家长在家里的电脑安装了这种软件。所幸的是,有81%的家长都和自己的孩子交流过有关上网的问题,虽然两代人也有意见不合的时候,但是有沟通总比从不交流要强,在交流沟通中才能发现问题,家长才能比较及时地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向,能适时地引导。

关于指导孩子上网问题,家长对学校和老师还是有很多期待的。首先自然是有关技术上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自己不懂电脑或者工作太忙无暇教孩子的父母希望学校和老师能教孩子一些网络知识,不仅是网络操作方面的知识,更包括网络安全知识。其次就是网络资源上的帮助,希望老师们能多向家长和孩子介绍优秀网站,扩大孩子们的知识面,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要给不断成长的孩子适时地推荐新的网站。再次,家长们希望学校能丰富校园网的内容,开放校园网资源,让孩子们在家也能轻松地享受到学校的资源。

背景

去年寒假,本刊首次对中小学生寒假上网状况进行了调查,并在2004年2月23日第五版刊出了调查报告。此次调查结果表明,上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假期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学生期待学校能为他们假期上网提供良好条件,希望老师、家长能为他们上网提供帮助和指导。

《中国教育报》2005年3月21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