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7月01日

远程教育需要树立服务理念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访长城计算机学校校长陈德福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远程教育逐渐成为一种人们认可的教育形式。以加盟连锁为经营模式的长城计算机学校日前涉足远程教育,将“服务”理念引入职业教育领域,宣称要做最大的教育服务供应商。日前开播的长城远程教育系统,精心设计和推出了办公专家专业、平面设计专业、三维设计专业、网页设计专业、组装维修专业5大精品课程。

长城计算机学校校长陈德福认为,远程教育现在已经是国民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可以实现优秀教育资源包括管理资源、市场资源的彻底共享。但是,目前绝大部分远程教育在远程课堂上都是采用播放课件或视频录像的方式进行的,“经年累月,始终如一”。这种缺乏新意,没有互动的远程课堂,将大大降低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长城教育远程卫星直播教学系统采用的是美国休斯公司DirecPC技术及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该系统结合了卫星的流媒体组播和地面网络回传技术,突破了传统的网络教育单向沟通的局限,提供实时交互式的数据、语音、视频三者相结合的远程学习环境,提供可视环境下的真正的虚拟学校、虚拟教室。

采访过程中,陈德福一直强调,长城计算机学校做的是职业教育而不是证书教育,此次转为做教育服务提供商正是这一想法的深入体现。在职业培训行业做远程教育,长城不是第一家,所以在做法上就要与众不同。在保证课程质量的条件下,远程教育是地盘为王,谁的点多谁就胜。很多培训机构采用“自上而下”的做法,长城则“自下而上”,从小地方做起,从县级做起,大面积搭建平台。

远程教育的核心是质量问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长城从多方面作了准备。首先,作为教育服务提供商,长城严把产品关,请最优秀的教师,做最优秀的课程;其次,选择卫星通信这种先进的教育技术,卫星直播的远程教育能让网点内学员接收到原汁原味的教师授课内容,保证所学课程的统一,这也是长城不选择互联网技术的原因。第三,为了解决系统互动性不强的问题,让更多的远程学员能够在平时的学习中获得更多高质量的辅导,长城远程教育部决定对其所有的远程教育示范校的辅导教师进行助教培训,进一步提高原有师资的教学水平,考试合格后,颁发助教上岗证。第四,长城教育远程教育网将根据远程教学实践经验和学生提出的诸多问题,建立长城教育远程教育资料专区,该资料专区将分成5个专业,主要是问题解答和使用技巧。

据介绍,学校加入长城远程教育体系需要花费的成本,和在当地请一名主讲教师的成本相当,但却为学员提供了优质教学课程。由于师资水平的提高和整体远程教育教学辅导的系统化运作,将大大提高学员的学习效果,让更多的学员学到真本领,从而为他们的就业奠定专业技能基础。(本报记者 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