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7月01日

现代远程教育精彩不会走开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一种新型的将网络技术和教育资源相结合的教育模式——现代远程教育开始蓬勃发展,并以其能将优质教育资源“极大复制扩大”的特征而备受瞩目。

现代远程教育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有人曾说:“要想在网络时代生活,必须学会学习,必须学会用网络进行学习。”此言不无道理。网络教育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它改变了一个基本观点,即从师本位转换到了学本位。如果我们将网院提出的办学宗旨或者口号拿出来看一看,会发现一个相同的特质:以学员为中心。人大网院的宗旨是:“教育以服务为中心,服务以学生为中心,服务以学习为中心”;北外网院的理念则是:“全人教育”。如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郝成义教授所言:“学生是裁判,学生有决定权。”这给从事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师提出了更大挑战。

网络上众多的优质资源等着学生的比较和选择,这难免会加大授课老师的压力,鞭策着其不断研究网络教学特点、改进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也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笔者曾听过一位教师感言:“网络授课滤掉了以往课堂授课的‘水分’,全是‘干货’。”仔细琢磨,颇有深意。

就目前而言,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在课程设计和课程开发方面还很不够,而既懂教育又懂技术的专业人才更是缺乏。事实证明,只有那些能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适合自学、有趣有益的课件才能真正实现学员的有效学习,也才为质量保证提供了基础性的资源支持。很多网院在这方面都有一些“特色菜”。北外网院在课件中专门设计了“个性提示”和虚拟的“学习拍档”,鼓励学员在网上拥有自己的“学友”,彼此互助、探讨学习、共同进步,努力为学员营造一个人性化的虚拟课堂。而另一方面,学员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也是保证现代远程教育顺利进行、实现教学互动、确保质量的重要因素。

在网络教育中,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不仅是被鼓励倡导的,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关键的。网络教育说到底还是一种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辅导为辅的学习模式。只有那些学习需求强烈、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动力持续的学员,才能焕发出更大的学习能力,获取更大效果。教师、学生,都无一例外地接受着现代远程教育的挑战。

由于网络教育有其无法克服的软肋:缺乏学习氛围和教师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所以如何让网络教育和校园教育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就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增加学生与教师的面对面机会,增强情感交流沟通,无疑是很好的方法。

据了解,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从2001年开始,每年7月都举行“浙大远程优秀学员夏令营”活动,给从各个学习中心选拔出来的优秀学员一个与母校和教师亲密接触的机会,也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远程学子们一个互相交流的场合。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更是在2004届网络学员的毕业典礼上,首次邀请学员到人民大学的校园里,实地感受大学文化,并由校长亲自授予学位。很多学员都是携带自己的丈夫(妻子)、父母、孩子一起来参加的,场面热烈温馨。

不仅在教育思想方面,在运行机制、管理体制、资金引进、校企合作等各个方面,现代远程教育也都进行着诸多有益尝试,为传统的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与激情。

我们期待着中国远程教育能给众人更多的精彩。(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