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10月01日

正事闲事难事事事关心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一年来,我和其他驻村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驻进兴宁市坭陂镇将军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在驻村期间,我以一颗热心做好驻村工作:摸清村情、民情、乡里情;解决正事、闲事、难办事;让村里充满水声、歌声、读书声,期望种业、养业、手工业,业业皆兴。

摸实情才能干实事。刚驻村时,我们就放下以前不离身的公文包,卷起裤管、摞着衣袖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情,很快地,我们工作组就掌握了村里的概况。将军村离县城12公里,虽然经济基础薄弱,但省道S225线、县道“兴将”线在村里穿行而过,给村里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村里没有规模工业,但保留着家庭织布作坊的传统。最重要的是,村民有着强烈的奔康致富意愿。

在驻村工作中,我们竭力做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队里每月公布队员的值班安排和出勤情况,每季度公布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解决进度情况,让制度规范驻村工作,让群众监督工作实效。这一年来,大到发展经济项目、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和计划生育工作,小到邻里和婆媳、妯娌之间的矛盾纠纷,工作组都有求必应。村里虽然大小事不断,但我们觉得驻村就应该多为群众办实事。一年来,我们多方筹资为该村解决了饮水难、行路难等问题。

我们意识到发展经济不能靠单脚跳,路子应尽可能放宽些。为此,我们着力调整农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种植烟叶、药材,以“织布、养殖、运输”为主业,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率。

(作者:兴宁市教育局驻坭陂镇将军村干部 罗健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