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10月01日

丰顺斥资1.3亿多元兴建重点教育工程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9-06 浏览次数:-

---优先重点发展教育

丰顺县积极贯彻实施市委提出的“文教兴市”战略,擂响了建设教育强县的战鼓,在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今两年,该县多方筹资1.3亿多元兴建重点教育建设工程和完善学校现代化设备设施建设,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力促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该县把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把教育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给予优先发展、重点发展。该县根据丰顺中学每年增加学生300人的实际情况,投资8000万元兴建丰顺中学新校区。县委、县政府了解到新校区欠缺建设资金后,将市委、市政府奖给县领导成员2004年县级财政超收奖的15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新校区建设。在该县领导的带动下,该县及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共筹集了资金2000万元。另外,该县还筹资1500万元兴建黄金中学新校区,筹资500万元在新城区兴建一所实验小学,筹资300万元建设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筹资1800万元对11间小学和7间中学的布局进行调整并改造老区破烂学校,筹资810万元对27间山区破烂学校进行改造,筹资230万元对潘田中学进行危房改造。目前各投资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七成以上,大部分项目年底可完成。同时,启动扶贫助学工程,建立100万元以上的“丰顺县助学基金”,确保考上重点大学重点本科的贫困生能顺利就读。此外,该县还争取了乡贤、华侨捐资共375万元建设学校。

该县把增加对现代化设备设施投入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去年以来投入300多万元投入中小学计算机室、语言实验室和多媒体电教平台等建设。

该县大力发展高中教育,突出重点,积极挖潜,集中力量优先发展城区示范性高中建设,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带动全县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和提高,力争实现“每年递增800人、至2010年全县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0%以上”的目标。今年该县高中计划招生3610人,比去年增加优质学位近千个。此外,该县采取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积极性。最近,该县还解决了教师们反映最强烈、最集中、影响最大的教师职称“评而不聘”的问题,使该县1625名教师如愿获得聘任。

(罗金良 卢胜文 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