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10月01日

广州一半学生可读优质高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广州9月18日电 广州市2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总体规划和建设模型前天首次在广雅中学亮相,广州将在2005年建成2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为广州增加40572个高中优质学位。届时,广州有一半左右的学生可以得到优质学位,完成自己的高中学习。

据了解,此次广州市将投入23亿多元完成此项工程,广雅中学举办的示范性高中建设项目展览会,将15所异地重建或原地扩建的示范性高中的校园模型和21所高中的校园效果图全部展示出来,市民可以观看并提出意见。据了解,项目展览将会一直展示到10月底。四种形式建设示范性高中

据了解,这24所示范性高中将从今年至2005年分三批完成建设。今年内首批接受省督导验收的将有7所学校,包括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六中、七中、培正中学、三中和培英中学。第三批是增城和从化的3所左右的学校,其余14所中学将在明年统一完成。

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市根据24所建设示范性高中的学校现有的办学条件和广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的可能,将采取四种形式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原校改造、并校改造、异地建高中部和征地扩校。而属原址改造的学校,主要按国家和省的标准,抓重点,着重内涵发展;异地新建的学校,就按省一级标准建设,力争办学条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示范性高中后年全部建成到2005年,广州24所示范性高中必须全部建成,其中市二中、广大附中(新校区)的建设项目,明年9月基本建成并交付使用;执信中学、广雅中学、六中、协和中学等学校已立项的工程也要在明年9月基本建成并交付使用,其他未立项的学校工程,正抓紧完成前期工作。

据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介绍,到今年8月底,已经有13所学校完成了施工的前期征地拆迁工作,而另外的11所学校更是已经进入了施工的阶段。5所示范性高中需异地重建

在24所示范高中里,有5所是需要异地重建的,包括二中在科学城新校区、增城中学在百花山庄新校区、广大附中在白云区嘉禾新校区、一中在荔湾区大坦沙新校区和番禺中学在市桥新校区。这些中学的高中部将从现校区中撤出,留下地盘来办初中部,新旧校区沿用现校名,并以校区区分。

据了解,这5所个新校区,除了一中的大坦沙新校区只占地130亩外,其他的四所面积都在200亩以上,华同旭局长称,目前广州市最大的校园是广雅中学,但是示范性高中的建设完成后,广雅中学这把“头号交椅”就要交出来了,让位给在广州科学城建设的二中新校区了。初中部不会被遗忘

据了解,广州市24所示范性高中的建设,原则上是高、初中分离。有的要撤消初中部,把完中改为独立高中;异地重建的5所学校是原地保留初中部,将高中部异地重建;有的是将初中部与附近学校合并,实现初高中分离;还有的是将初中部移到空置学校或新建小区的配套学校,实现初、高中分离。如市属的二中、广大附中高中部迁址新区后,原址将分别办成24个班以上的初中部;荔湾区的市一中高中部在大坦沙建成后,原址办成初中部,可提供2000多个初中学位,同时把办学条件好的市五十九中改为初级中学,可提供2000个以上的初中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