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10月01日

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到05年建成24所示范性高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9-06 浏览次数:-

2003-09-17 07:22:45

南方网讯 到2005年,广州市将建成3所比目前面积最大的广雅中学更大的示范性高中———建在科学城占地300亩的市二中新校区、建在增城百花山庄附近占地300亩的增城中学以及建在白云区嘉禾占地200亩的广大附中新校区。按计划,前两所要在明年9月基本建成并交付使用。这是记者昨日在“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巡礼”之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展览会上获悉的。

11所学校进入施工阶段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在展览会上介绍了建设24所示范性高中的进展情况,据悉,到今年8月底,24所示范性高中已有13所学校做好了施工前期的征地拆迁工作,另外11所学校已进入施工阶段。

在24所示范性高中建设中,易地建设的有5所学校,这些新校区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和建设模式已经基本确定。其中,二中定在科学城的新校区占地300亩,增城中学定在百花山庄附近的新校区占地300亩,广大附中白云区嘉禾校区占地200亩,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素明说,这3所学校的占地面积比目前广州市最大的广雅中学(校园占地11.2万平方米)都大,建好后将成为广州市最大的3所学校。

按计划,广州市二中(科学城校区)、广大附中(新校区)已经明确要在明年9月基本建成并交付使用。另外,在市桥新建的番禺中学新校区占地100多亩,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在大沙坦的一中占地130亩,预计今年11月进入施工阶段。执信中学、广雅中学、六中、协和中学等学校已经立项的工程,也要求明年9月基本建成并交付使用。到2005年,24所示范性高中必须全部建成。

评上国家级可多招择校生

原定24所示范性高中分四批接受省督导验收现调整为分3批进行。今年首批将进行省督导验收的7所学校是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市六中、市七中、培正中学、市三中和培英中学。评上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学校可适当提高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经当地政府批准同意可适当增收学杂费。

申报示范高中条件

昨日(16日),有关部门公布了申报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具体要求。按照《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督导验收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中的规定,有如下几个硬件必须达到:

●原则上必须是省一级学校和独立普通高中;

●在校生规模方面,从评审年起,每年的招生数要达到20个班1000人以上,3年后达到3000人以上,明年起申报的学校规模必须为3000人;

●学校占地面积方面,大中城市城区内的学校达到100亩,其它学校达到120亩;

●在信息技术方面,建有1000兆主干校园网,在校生每十人必须有一台电脑;

●在师资方面,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全部达标,具有高级职称或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达到30%左右。

24所拟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市二中、市六中、广大附中、协和中学、市七中、市16中、育才中学、培正中学、市一中、市三中、培英中学、真光中学、市65中、市86中、秀全中学、仲元中学、市五中、市47中、番禺中学、从化中学、增城中学、邝维煜中学。

示范性高中怎建拟听取市民意见

总投资达到23.11亿元的24所示范性高中将建成什么模样?昨日(16日),在广雅中学本学期新投入使用的教学综合大楼里举行了首次24所示范性高中的校园模型及效果图的集中展示。据悉,教育部门拟在年内对公众展示,接受公众对示范性高中的建设意见。

据介绍,此次“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巡礼”之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展览会展示了15所易地新建或原地扩建改造的示范性高中的校园模型,又以展板的形式展示了21所学校的校园效果图。据悉,在广雅中学将展示一个月,主要是教育系统内部进行观摩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素明表示,目前正在考虑于年内择地向公众展示,听取市民对示范性高中建设的意见。(编辑: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