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版·第6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9-04-23 浏览次数:-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助推教育强市创建

市教育局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全力推进创建教育强市工作作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在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活动中,针对我市教育信息化程度不高的现状,市教育局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于4月14日举办了首届教育信息化梅州论坛。论坛的目的是学习借鉴国内外前沿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成果,研讨教育信息化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问题及解决思路,总结、推广各县及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以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市教育局副局长安国强在论坛上代表梅州市教育局致欢迎辞,并发表了题为《以信息化主导理念引领梅州教育发展》的演讲。

安国强副局长在致辞中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激荡变革的时代,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教育和学习方式。梅州教育在推动信息化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不断更新的理念与思想,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积极为我市教育信息化把脉开方、建言献策。

在随后的演讲中,安国强副局长就教育信息化这一话题结合梅州教育发展问题谈了三点看法:第一,梅州教育曾经的辉煌得益于得风气之先。素有“文化之乡”美誉的梅州,教育历来比较发达,其根源在于教育能顺时而生,顺势而动,始终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第二,梅州教育现实的滞后受制于教育信息化水平不高。梅州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在不断拉大,究其原因,教育信息化落后是其中的重要因素。第三,梅州教育未来的竞争力取决于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教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去年我市中考改革的成功证明教育信息化大有可为,我市教育信息化有一定的基础,现在应全力而为,迎头赶上。今后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应从四方面抓:一是抓硬件的配备与升级改造,使师生有机可用;二是抓网络接入,使师生有路可走;三是抓信息化运用,使师生有效可见;四是抓培训,使师生有问必答。

嘉应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叶忠文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思考》的演讲。他分析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过程、现状和我市的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过程、现状及矛盾,并对我市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和策略。

广东泰鸿科技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浪潮集团、星网锐捷网络有限公司、广州津虹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代表,梅县高级中学、兴宁市实验学校校长也在论坛上就如何推动教育信息化作了发言。(卢伟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