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9年07月01日

赖厚芳副局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9-04-25 浏览次数:-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赖厚芳

(2009年4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刘日知同志在全市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刚才,陈运坤同志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一、第一阶段工作成绩显著效果明显

我局自3月16日正式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在市委学习实践办和市委第三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局领导班子和市直各学校党组织,按照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布置,紧密结合实际,周密计划安排,精心组织第一阶段的各项活动,全局干部职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加,学习调研活动思想准备充分,目标要求明确,动员发动广泛,具体推进措施得力有效,实践特色突出,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具体表现为:

一是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局干部职工和市直各学校教职员工结合我市教育实际,深入学理论知识、学《规划纲要》、学先进典型,认真开展“绿色崛起”理论的再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在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勇当排头兵的决心,明确了坚持实施“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就是梅州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正确选择,创建教育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是我局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抓手。

二是完善了思路,找准了问题

在活动中,我局积极查找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规划、体制机制、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发展思路和举措。根据当前的教育工作的重点和创建教育强市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防流控辍、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后的德育工作等4个专题进行重点调研。

三是转化了成果,取得了实效。

围绕“三名城一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创建教育强市为主要抓手,带头深入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由基教科调研后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工作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将于近期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办公室负责调研撰写的《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政研室的采用,将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依据; 德育科负责调研撰写的《我市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后的德育工作调研报告》得到了省教育厅的重视,等等。

总之,第一阶段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与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认识不足,存在厌倦思想和消极情绪;一些科室抓得不紧,作风飘浮等。这些问题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以克服。

二、第二阶段工作应再接再厉不断创新

即将转入的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强,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十分关键。为此,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务实创新,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

一要继续深化学习调研。

领导班子成员、全局干部职工要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巩固和运用好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进一步联系实际学习理论知识,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自我教育、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能力,推动分析检查深入开展;各科室和市直各学校要结合各自实际,抓住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深化学习调研,更好地总结创新实践和经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和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措施。

二要认真查摆问题。

要按照对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对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没有完成的任务、效果不明显的工作,要及时补课深化。特别是要结合查摆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和细化“算一次账”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更认真、更细致地算一算发展科学不科学的账。通过深化算账活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要广泛征求意见。

要在第一阶段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广开言路听取群众意见,力求做到征求意见的范围更广一些,内容更实一些,形式更多一些,问题找得更准一些。一是主体要明确。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征求对本单位本部门、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范围要广泛。要涉及到本部门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分管领域等各个层面。三是内容要全面。要包括推进事业发展、思想工作作风、廉洁从政等各方面的内容。四是方式要灵活。要结合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走访群众、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征求意见,并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五是反馈要及时。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汇总和梳理,并及时反馈。

四要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既是前段学习调研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下一步抓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我局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将采取联合撰写的方式,局学习实践办的同志要认真起草。分析检查报告要能充分反映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概述成效要简明扼要,梳理问题要全面系统、突出重点;要实事求是、深刻透彻地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尤其要在主观原因上作深入分析;要充分反映我局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以及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决定》的主要措施,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新举措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交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和修改完善,使它成为我局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或工作意见。

五要精心组织群众评议。

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也是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步形成后,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各方面代表进行评议。要合理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员,组织熟悉情况、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要精心设计测评内容,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要采取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方法,如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家座谈会、各方面代表人物评议会等进行评议;要尊重群众的评议意见,虚心采纳正确意见,充分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并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的公布工作,合理确定公开范围和公开形式。

六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民主生活会,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是搞好分析检查的基础。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重要环节。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今年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要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在相互谈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做好充分准备。在查找问题时,要做到多讲问题少讲成绩,多讲缺点少讲优点,并深刻剖析根源、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普通党员要参加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同志们,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全局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促进学习调研成果的转化,为开展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接下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分析检查阶段任务圆满完成,取得成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