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版·第2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9-04-03 浏览次数:-

市教育局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切实提高学习实践活动效果

市教育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精心设计“自选动作”,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切实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

我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全力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增强服务绿色崛起能力”这一主题,以创建教育强市为新的动力,以解决教育科学发展难题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力争实现“五新”:即在争创“三名城一基地”的建设中实现新突破;在深化教育科学发展、优先发展的认识上有新提高;在领导和服务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上有新提升;在解决教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新进步;在创新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有新进展。

为此,我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组织好 “五个一天”和“四个一次 ”活动。“五个一天”:一是“读一天”。通读学习材料,精读重点篇目,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撰写读书心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听一天”。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梅州教育科学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三是“访一天”。局班子成员走访机关各科室、市直学校和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机关各科室走访相关基层单位,走访党员群众,就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四是“讲一天”。党员领导干部要到分管部门或联系点作专题辅导报告,既教育别人,也提高自己。五是“谈一天”。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就进一步深化认识、促进教育科学发展,谈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同时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座谈交流,谈认识体会、谈意见建议,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四个一次 ”,即:一是“算一次账”。就是联系实际算发展科学不科学的账,算清认识账转变思想观念,算清职责账改进机关作风,算清成本账建设节约型机关,算清效能账推动职能转变,务必算出差距,算出信心,算出动力。二是“办一次事”。就是要进行换位体验,根据本单位的职责,把自己当成服务对象,从第一道程序开始去办一件事,全程体验在本单位办事的效率、服务质量和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听一次意见”。就是在办一件事的过程中,认真听取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对改进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出认识差距、薄弱环节和对策建议。四是“看一次点”。就是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联系点和情况相对复杂的地方,深入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卢伟周)

──────────────────────────────────

抄送:省教育厅,市委办、市府办,市委实践办,陈卫平副市长、

张运全副秘书长。

发: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