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为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基础保障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3-08 浏览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黄开龙

市委提出“彰显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崛起”的发展路子,这个路子对全市上下解放思想,继续深入实施“四个梅州”战略,巩固“绿满梅州”成果,在青山绿水中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面,我就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为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基础保障,浅谈几点体会:

一是更加注重体制改革,激活林业发展活力。理顺基层林业站管理体制,将人员工资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积极探索国有林场改革,将划为生态公益林的林场界定为生态公益型林场。

二是更加注重生态屏障构建,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高标准实施十条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森林围城工程建设,加快生态公益林林分改造,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

三是更加注重森林资源保护,强化管理监督措施。认真落实森林限额采伐制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加强木材及林产品市场监管,规范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管理。加强林地保护管理,严格征用林地的审核审批。

四是更加注重提升产业水平,支持发展油茶产业。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我市一大优势品牌产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种植大户和农户的扶持力度,引导新大地、东泰公司两间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积极推动油茶经营方式从“粗生易管”向“精耕细作”的转变,提高油茶经营效益。

[市领导班子解放思想集中学习讨论发言摘登]